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4-02-15 |

瀏覽人次圖示

79

【社工馨語】青少年父母:當男孩成為父親 為新生命奮鬥

青少年父母:當男孩成為父親 為新生命奮鬥
撰文/黃靖雅(屏東分事務所 青少女懷孕社工)|2024/01/15|社工馨語|



在社會中,一群家庭經濟較弱勢的孩子,為了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不得不放棄學業,在青少年階段便投入勞動市場。他們的努力為了共同分攤家庭的經濟重擔。



葳葳(化名)是曾受到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支持的一位青少女。在她十七歲時,面對家中的債務,葳葳選擇休學,轉而從事餐飲服務業,為了協助家庭償還債務而辛勤工作。然而,在這段工作歲月中,她結識了一位伴侶,兩人共同度過了近一年的時光。



有一天,當葳葳結束工作回家後,她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生理期已延遲三週多。葳葳毫不猶豫地與男友分享了這個消息,接著透過驗孕棒檢測,看見兩條線的顯示。在男友的陪同下,她前往婦產科進行檢查,最終確定了懷孕的事實。



在與葳葳及男友深入的談話中,我們深切體會到男友對未來的憧憬。他坦言:「雖然我未曾思考過未來育兒生活的樣貌,但我想像著下班回家,看見葳葳和孩子一同入睡,那是一種幸福的場景。」



社工在服務中發現,許多初為人父的男性在實際抱起孩子的那一刻才真切體會到父親的角色。因此,我們積極鼓勵男性參與產檢、共同籌備婦嬰用品,並提供情緒上的支持,期望他們能更積極地參與父親的角色。



如今,葳葳的孩子已經四個月大。雖然他們的家庭生活和當初的想像有所不同,但在這育兒的旅程中,我們看見葳葳和男友為了孩子及家庭而不懈努力的付出。這是一個充滿挑戰、溫馨與成長的真實故事,期待能夠獲得更多支持,讓這群青少年能夠有更好的未來。



在職場變遷與生活忙碌的壓力下,年輕父母為愛奮鬥。當意外懷孕降臨,他們面臨著身心的變化、多重角色的轉換、家庭及生涯的考驗,以及社會觀感的壓力。這些Young爸媽在有限資源下,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結婚、生子、中止懷孕、就學、就業、或在家照顧孩子等生命抉擇。讓我們攜手關懷這些小生命,守護這些年輕父母的挑戰。


封面圖片:攝影師 Josh Willink
原文連結:青少年父母:當男孩成為父親 為新生命奮鬥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