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貼心小提醒:若是驗到淡淡的二條線,這種狀況多半是有懷孕,只是絨毛激素的濃度很低,所以反應較慢。保險起見,建議隔兩天用新的驗孕棒重新採檢尿液檢測。

懷疑自己懷孕了…市售驗孕棒準嗎?

 驗孕棒兩條線的圖

驗孕棒出現三種結果

  1. 兩條線:驗孕呈陽性,會在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紅線,代表懷孕囉!
  2. 一條線:僅在對照線位置出現一條紅色反應線,代表沒有懷孕。
  3. 無效:5分鐘內無對照線出現,表示試驗無效或失敗。

貼心小提醒:若是驗到淡淡的二條線,這種狀況多半是有懷孕,只是絨毛激素的濃度很低,所以反應較慢。保險起見,建議隔兩天用新的驗孕棒重新採檢尿液檢測。

驗孕棒準嗎?準確率多高?

正常來說,驗孕棒準確度高達97~99%,剩下的3%機率是潛在風險,並不是指它有可能不準確,而是近期你可能服用鎮定劑、排卵藥……等某種藥物導致結果失準。

驗孕棒使用方法

一般市售的驗孕產品依外觀可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不同廠牌驗孕產品的檢測條件不同,應詳細閱讀說明書,此處步驟僅供參考。

首先,先準備乾淨紙杯,於蒐集尿液後,將尿液滴在驗孕試劑(棒)的檢測位置上,就能測得荷爾蒙的量,數分鐘後就有結果。 貼心小提醒:撕開各種之驗孕棒的鋁箔包後,請依各試劑正確使用步驟於10分鐘內完成,以免因試劑受潮而影響檢測結果。

婦產科也能夠驗孕唷!

如果驗孕完的你仍然感到十分擔心,可以前往婦產科由醫師來協助你評估是否有懷孕的狀況,也可以同時針對經期的狀況進行調整與改善唷!歡迎到台灣診所網查詢

最近有胸部腫脹、頭痛、反胃、吃很多等等的狀況,跟懷孕的徵兆很像,是懷孕嗎?還是只是月經快來呢?

我想,你一定非常擔心身體不舒服的症狀與懷孕有沒有關係,然而從小編的經驗來看,其實單靠「疑似懷孕的症狀」是沒有辦法確認懷孕的喔!

目前沒有100%的避孕方式,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沒有防護的性行為、心理壓力很大導致月經遲來,但也有可能真的懷孕囉!

建議可以自行驗孕或是到婦產科就醫,會比較安心喔!驗孕的時間點通常是性行為18天或是月經沒有來一週後,到藥局、藥妝店、便利商店購買驗孕棒/驗孕試紙確認吧!

可以自己決定中止懷孕嗎?一定要有家長幫我簽同意書嗎?男友成年了可以幫我簽嗎?

人工流產的週數限制

想必你現在一定很擔心,但是第一步還是要先確認是否有懷孕喔!

如果要進行人工流產,必須先確認懷孕週數,在現行優生保健法的規定內,超過24週是無法進行手術的。

依據《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 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

可以自己決定人工流產嗎?

有關於生育的決定,監護權人和當事人的意見都同等重要,不論要繼續懷孕或是人工流產,都必須取得共同的決定,即使男友已經成年,也無法代替家長的角色簽署同意書喔!

自2023/1/1開始,年滿18歲的「成年人」,即將可為自己的醫療行為做決定,但同時也代表著當事人需要開始為自己的懷孕抉擇做出決定,懷孕事件有許多不同的因應面向,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人工流產後的心情調適也是相當重要的喔!
(註: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

如果是年滿16歲但未滿18歲的當事人(法定成年),有關醫療和監護權民法等相關決定,都必須有監護人共同面對。如果你和家長還無法取得共識,也可以透過社工的服務,陪伴你們面對家庭協商的過程

依據《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9條 未婚之未成年人或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依前項規定施行人工流產,應得法定代理人或輔助人之同意。

貼心小提醒

法律上為了保護未滿16歲的青少年們身心健康,規範這個年齡層不適合發生性行為,因此當診所、醫院知道這個狀況,就保護青少年的立場,還是會通知社會局社工人員關懷喔!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

可以去藥局買事後避孕藥嗎?我如果在性行為後2小時內就吃了,是不是不會懷孕?

不行喔!目前事後避孕藥都需要醫師處方箋才能至健保藥局調劑取得。

不論你是否成年,藥局無法直接販售避孕藥,如果有避孕需求,當在發生性行為前,做好相關措施最佳。男生可以採取保險套的方式,女孩能選擇的則有規律的事前避孕藥、避孕環等方式。

事後避孕藥其實是「緊急補救的方法」,也就是說,它是在發現避孕失敗(如:保險套破裂)情況下適合服用,而如果服用時已經排卵了,可能就會有避孕失敗的情形發生。

關於事後避孕藥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

依據《藥事法》第50條 事後避孕藥為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

如果互相愛撫私密處、但沒有性行為,這樣會懷孕嗎?

透過手部的方式進行接觸,生殖器沒有直接接觸,那麼微量精子要在空氣中仍然保持活性是較為困難的。
通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唯有透過「驗孕」的方式才能知道有沒有懷孕喲!

我們會建議女方能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是經期延遲一週沒有來時進行驗孕
驗孕棒可至藥局或藥妝店購得,如果身體狀況出現不適症狀,建議儘快就醫確認生理狀況喲!

你正使用哪些無效的方法進行避孕嗎?

別說小編沒告訴你!常見的幾種避孕失敗的方式你曾經嘗試過嗎?

「危險期及安全期的推估可能不準耶!」

「體外射精還是會懷孕??」

「別以為這樣就不會懷孕 搞錯立刻變爸媽」

我未滿16歲懷孕,但是男友今年18歲,可以不要通報告我男友嗎?

依據我國刑法227條規定,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不管有無懷孕)

如果有性行為的發生,這個性行為事件當中未滿16歲的那一方,便會被視作被害人,而另一方則可能會面臨刑法上的責任,同時,相關單位也將會透過通報程序的啟動來讓社工人員介入給予幫助。

雖然這個過程的目的在於協助當事人保護自身安全及權益,然而這個過程勢必也會對於你們雙方當事人造成一些影響,因此,希望你們未來對於”性”的議題可以更加謹慎並留意其中的法律責任喔!

吃避孕藥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會不會導致不孕?

1.吃避孕藥是不是對身體不好?
「規律服用事前避孕藥,比吃事後避孕藥來得安全」
很多人會誤以為,「藥吃越少越好」,所以事後避孕藥只需吃一次,感覺好像不「傷身」。

但事實上,事後避孕藥是靠高劑量黃體素抑制排卵、改變內膜環境阻止胚胎著床,因此還是會有噁心、頭暈等副作用,而且單一次的高劑量賀爾蒙更容易打亂體內賀爾蒙正常的運作,造成服藥後出血、甚至月經紊亂的狀況。

除此之外,避孕藥在治療經血過多、經痛、經前症候的效果相當不錯,針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避孕藥還可降低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改善痘痘,如果因為誤信了這些迷思而放棄治療,未免也太得不償失。

其實避孕藥就和其他藥物一樣,有些人會有副作用如:頭暈、噁心、水腫,也會有特定族群的人不適合(大於四十歲、抽菸、血栓、乳癌病史)但只要在諮詢專業醫師後、依照劑量服用,身體都會正常地將藥物代謝掉,何來傷身之有?

摘錄自吃避孕藥是委屈、吃虧?其實一點也不!

2.會不會導致不孕呢?


吃避孕藥是利用外來穩定的女性賀爾蒙,暫時欺騙大腦,讓卵巢得以休息、不排卵。一旦停藥後,掌管卵子成熟的「促濾泡激素」又會再次啟動,卵巢就會重開機。而少持續性的黃體素作用,子宮內膜生成厚度也會恢復正常,並不會從此造成永久不孕喔~

事前避孕藥是低劑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和單一次高劑量賀爾蒙的事後避孕藥不同。事後避孕藥會讓大腦認為身體雌激素足夠,不再分泌促濾泡激素,因此讓卵泡無法成熟。事前避孕藥因持續投予黃體素讓子宮內膜萎縮不再增生,胚胎就難以著床。因此,若正確服用,成功率可達99%。

一但停藥,掌管卵子成熟的「促濾泡激素」又會再次啟動,卵巢就會重開機。而少量、持續性的黃體素作用,並不會因此影響子宮長期功能、更沒有研究顯示會不孕。

月經沒來就是懷孕了嗎?甚麼時候是驗孕的最佳時機?

想確認懷孕的可能性,唯有透過驗孕的方式,才能揭曉懷孕的結果喔~

假設卵子一排出立刻與精子結合,然後順利著床,那麼最早驗孕時間也是落在「排卵後6-8天」,但這檢驗的精準度就比較小;除非月經週期極短,在第8天就排卵,那就有可能在月經第16天就驗到懷孕。

通常以排卵期為計算基準的驗孕最佳時機是在「排卵後10-14天」,如果順利著床,這時母體會有變化,驗孕結果也會比較準確。

如果是性行為後想要快點知道有沒有中獎,建議在最後一次性行為結束2-3週後驗孕會比較準。

也有人是採用最簡單的方式:當月經延遲才驗孕!以驗孕準確時間來說,這方式相較之下是最好的,因為這時大概已經懷孕4週,數值比較準確。

未滿 20 歲,得知可能懷孕時該怎麼辦?該怎麼和父母說?

1.未滿 20 歲,得知可能懷孕時該怎麼辦?

Step1:確認有無懷孕
如果驗孕結果呈現陽性(兩條線),那麼極有可能是懷孕了,需要到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如果呈現陰性(一條線),但月經還是遲遲未來,仍然建議諮詢醫師診斷,說不定根本就沒有懷孕,只是最近壓力太大,稍微調整作息就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Step2:釐清自己與另一半意願
在經過醫師診斷後,若確定懷孕了,下一步必須釐清自己和另一半的意願,以及雙方家庭對於這個孩子的看法。

Step3:了解流產週數限制
一旦決定要進行懷孕中止,就要盡快動人工流產手術。通常在懷孕前期(1-6 週內)可以進行藥物流產(RU486),風險最低也相對最不傷身。 7-14 週後,則必須施行真空吸引術或擴張刮搔術,過程中會需要進手術房並睡眠麻醉。若超過14週後,就只能透過「引產」的方式娩出胎兒,對於身心都會造成較大的衝擊。


2.未成年懷孕該怎麼和父母說?

或許在一開始得知時,父母會相當震驚甚至出現憤怒的情緒,是因為摻雜著心疼與著急的心情,畢竟是第一次碰到,難免會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時候建議可以先找到信任的親友、學校輔導老師或是專業社工人員,在他們的陪伴下與父母溝通,大家一起商量最合適的做法。

無論最後決定為何,父母的意見都是相當重要的,不僅懷孕中止 / 生產手術需要父母同意,在後續產後 / 小產後的月子調養,他們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照顧。

體外射精可以避免懷孕嗎?

男生生殖器官在興奮的狀態下,龜頭前端會分泌所謂的”前列腺液”,這個液體當中將含有精子的成分。
因此,在未採取安全措施下的性行為皆不存在避孕效果,即使是體外射精的情形,也可能因男性在興奮時所分泌的前列腺液與女性接觸而產生懷孕的可能。


而所謂「體外射精」也是一種成功率較低的避孕方式,我們非常不建議以此進行避孕,同時,在未正確配戴保險套的狀況下,也將使得性病的傳播無法被預防!

建議還是要採取雙重避孕(女生規律吃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才能有效避孕喔!

在安全期/月經來時發生性行為,就不會懷孕了嗎?

大部份的人月經週期為28-30天,以28天為一週期來算,月經來的第14天為排卵日,排卵日的前5天後4天,是『危險期』,除月經來潮的3-5天外,其餘的是『 安全期』。

所謂排卵期、安全期主要是協助備孕者找出容易受孕的時間點,進而提高成功懷孕的機會,而現代生活壓力較大,時而會影響女生的生理期時間,故也難以判定準確性,因此並不適合作為避孕的方法喔!

不過要提醒,目前市面上並無百分之百的避孕產品,即使透過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全程配戴保險套+服用事前避孕藥)也可能產生懷孕風險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