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4-01-29 |

瀏覽人次圖示

80

【社工馨語】真心對待,用生命影響生命

真心對待,用生命影響生命
撰文/陳夢婷(勵馨桃園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服務組社工)|2023/12/29|勵馨服務|



溪溪(化名)與小周(化名)是國中班對,當溪溪意外懷孕後,兩人與雙方父母溝通討論,決定生下小孩。溪溪產後,小周便一同居住於溪溪家中,溪溪父母期待小周的生活能有所改變,讓小周在自家豬肉攤工作,溪溪父母為支持溪溪復學,而會協助看顧孩子,但溪溪不願使父母太辛苦,選擇就讀夜校,白天於住家附近的工廠工作。


原本一切都看似妥當,但小周卻狀況不斷:小周母親為清潔工,父親則對小周管教相當嚴厲,使小周感受不到家人的關心,便經常與朋友外出玩樂以獲得歸屬感,溪溪待產期間,小周更因吸食毒品而被收容。


溪溪生產後,小周的行為並沒有改善,仍會與朋友從事不法的行為,甚至私自盜賣家中物品及偷竊金錢,讓溪溪與溪溪父母感到失望,憤而將小周趕離家中,兩人都因此陷入低潮,就在這個時候,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的社工開始關心、陪伴兩人。


服務過程中,社工肯定溪溪願意與父母分享想法的態度,以及他為扶養孩子而付出的努力,也看見溪溪父母對溪溪和小周的理解、疼惜和協助。在兩人短暫分開的期間,社工陪伴溪溪一步步釐清她對這段親密關係的想法和感受,協助溪溪從自身與父母及與小周之間的關係中,看見自己的正向轉變和內在優勢,進而在生活中影響小周,讓小周有機會經驗不同於原生家庭的關係互動。


經過多次溝通後,小周感受到溪溪等人對他的重視,決心改變並承擔起家庭照顧責任。現在小周已隨溪溪就讀夜校,白天也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且小周將收入都交由溪溪管理,平時更會與溪溪一起照顧孩子。


透過小周與溪溪的情形,可以看見,陪伴青少年父母同行的路,除了社工之外,家人的正向支持更能為這對年輕爸媽、以及他們的新生家庭建構穩定的生活,期盼社會大眾可以看見青少年父母的韌性與責任感,不再貼標籤在他們身上,而是給予成熟正向的示範,讓青少年父母可以效法,一步一步越走越穩,並建立屬於他們的美滿家庭。



封面圖片:攝影師 Natasha Fernandez
原文連結:真心對待,用生命影響生命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