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4-01-16 |

瀏覽人次圖示

108

【社工馨語】成為青少年父母的支持

成為青少年父母的支持
撰文/王綺筠(屏東分事務所 青少女懷孕方案 社工) | 2023/12/10 | 勵馨觀點 | 


小米(化名)與男友在就讀高二那年,意外發現懷孕,意外且驚喜的小米,隨即休學並與男友結婚。性格浪漫的小米,原期待的婚後生活會如童話故事一般甜蜜,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面對新成員的加入,丈夫只能在課餘時間打工多賺取一份收入,盡力扛起家的重量,反而減少了陪伴小米的時光。



離開學校後的小米,與學校同儕漸漸疏離,家人們白天外出工作,晚餐時刻才陸續歸來,待產期間,小米的生活彷彿少了些目標與動力,也減少與社會的連結感,心情漸漸鬱悶起來。



「您好,請問是小米嗎?我是勵馨基金會的社工。」突如其來的一通關懷電話,將成為小米生活上增添的一抹色彩。社工透過初次電話與小米聯繫,關懷近況,陪同育兒上的討論,小米在電話中提到:「懷孕後的生活無聊極了,期待能夠早一點生出來,至少有小孩可以陪伴」。社工聽聞,便邀請小米前來參加勵馨屏東分事務所舉辦的團體活動、親子遊、親職講座以及餐會活動等,透過參與這些活動,小米慢慢適應身分轉換,並且認識有相似經驗的少女們,成為孕期間能夠共同討論婦嬰用品準備、育兒分享等的好夥伴。



這些陪伴,是我們的支持

根據勞動部109年「婚育與就業的關係」調查資料顯示,15~24歲區間的已婚婦女曾因生育(懷孕)離職者占25.1%,其中有高達57.3%未曾再繼續復職,明顯高於總年齡層平均數據中的40.1%,另,離職後復職者,平均復職間隔時間也長達約4年5個月。透過數據中顯示,有高達半數的已婚婦女因為生育或懷孕進而生活型態有所改變,成為全職在家育兒的媽媽,或是需等待1-4年左右的育兒適應期後才復職。



也因此,勵馨基金會致力於強化服務對象的社會連結感,透過參與活動、走出家門,幫助懷孕中、產後的少女們能夠更好地適應新的角色身分,社工共同陪伴少年、少女們討論育兒與生涯規畫安排,從中提升青少年父母們自我認同與增進自信心,促其身心上的健康。



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每年固定舉辦四場團體活動,今年以家庭為概念,從過往受照顧情形開始探討,進而衍生至未來下一代的育兒觀;親子遊活動則帶領了數組家庭一同前往高雄壽山動物園,使其得以喘息與紓壓,孩子們亦能夠實際接觸到過往僅能在童書或是影片上才能見到的動物們,充滿新奇體驗;另外也舉辦兩場親職講座,邀請專業的醫護人員傳達育兒照顧知能及黃金發展階段認識,針對父母們在照顧孩子上所面臨的困境,期盼協助青少年父母走出困惑與無助,與新生寶貝一起展開新的人生。



封面圖片:攝影師 Juan Pablo Serrano Arenas
原文連結:成為青少年父母的支持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