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滿18歲懷孕會通報家長嗎

2023-10-18 |

瀏覽人次圖示

220

(18歲)

10/10發生性行為後發現保險套有破掉,在五個小時左右後吃了事後,但月經到10/18還沒來這樣正常嗎?懷孕機率大嗎? 若是真的懷孕了,以2023年民法下修成年為18歲來說,懷孕或墮胎一樣會比照之前未滿20須通報家長或法定代理人嗎?

哈囉 筑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願意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從留言中可以感受到你的緊張與擔憂,想必在該次意外的保險套破裂的狀況,讓你相當擔心會不會懷孕,也想先跟筑釐清專線人員皆為社工人員而非醫療背景人員,希望我們的回覆可以給筑一些支持跟方向,幫助筑知道怎麼採取下個步驟!

首先,我們很肯定筑在性行為過程中採取使用保險套的避孕措施,這不僅是對非預期懷孕有所預防,同時也可以降低在性行為過程中產生感染的風險。從上述的描述來看,筑也於發現保險套破裂後做了緊急補救的措施(服用事後避孕藥),但如果服用時已經排卵了,可能就會有避孕失敗的情形發生。我們也想讓筑知道,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會有懷孕的風險,即使採用雙重避孕法(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喔!因此,關於懷孕與否的機率終究只是估計值!

因此,根據筑的情況,目前唯一能確認有無懷孕的方法便是透過「驗孕」的方式唷!我們建議可以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是經期遲來一週的時間,購買驗孕棒驗孕或前往婦產科就診,讓醫師可以依據筑的狀況進行評估,這裡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驗孕篇」。

其次,也想肯定筑對於我國民法有一定的理解,知道自今年度起滿18歲即為成年人,確實將可以為自己的醫療行為做決定,但這也代表著當事人需要開始為自己的懷孕抉擇做出決定與承擔可能帶來的結果。而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

可以理解在青少年階段的筑有著生涯中不同的規劃及嚮往,除了不想遭受父母責備、讓他們失望以外,可能也需承載著社會給予的異樣眼光。然而,懷孕是一件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件,不只是此刻的選擇,也影響著筑後續的生涯規劃,無論你做了哪個決定,勢必也有相對的影響會發生。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往往也是當事人及其伴侶難以承擔與訴說的事件。

而關於通報,目前法律規定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是不能發生性行為的(刑法第227條),無論是否懷孕,如果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然而,通報的規定並不是為了要懲罰當事人,而是保護未成年當事人不在事件中受傷害。而針對筑的疑問,由於筑的年紀已滿16歲,所以並不會涉及刑法227條所規範之法定通報的議題。

最後,我們也想讓筑知道,女性生理期容易受到壓力、情緒、賀爾蒙及作息等變化影響,都可能造成月經週期的不穩定,且青春期更是常見的現象。也許筑可以考慮前往婦產科檢查並確認月經延遲的原因,提供你「南市友善婦產科名單」。如果對於初次就醫有些擔憂與害怕,這邊也提供給你「【社工小編專欄系列】去婦產科前妳應該要做好哪些準備?」作為參考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