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1-10 |

瀏覽人次圖示

1478

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

本文經 呂怡安 臨床心理師 授權分享

許多人不知道妊娠終止的意思,其實它就是一般所說的流產、小產。
流產分成自然流產與人工流產,懷孕初期自然流產率大約一~兩成,還有可能發現子宮外孕等併發症而保不住;人工流產過去常稱為墮胎。
臺灣的優生保健法保障了人工流產的合法性,如有礙於優生的醫療、社會狀況,可以依懷孕婦女的意願來施行。
如能合法與周延的實施,是促進家庭社會整體福祉的一種方式。

大多數人可能以為流產並不常見,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流產相關就醫人次為80,671人;而根據內政部統計,107年新生兒為181,601人。
因此,「流產」這個生命經驗切切實實地存在,從人數上來看,可以說並不亞於生產,但社會上卻很少被討論,彷彿一個無聲的秘密,關上門,就沒有人看見。

畢竟,面對新生命的離去,任何人都很難正視「它」。

研究指出,流產後,女性會出現許多立即甚至長期的創傷反應,包括沮喪、煩躁、悲傷、憤怒、罪惡感、彷彿與現實隔離的感覺,以及失眠、影響食慾、思考停滯、對性失去興趣、責怪伴侶不了解自己的痛苦等,也對伴侶關係造成了負面影響。

假如,我們能在心裡留一個角落,點上一盞溫暖小燈,陪伴這份失落,或許就有機會慢慢療癒「它」。如果您或您身邊的人,有妊娠終止的狀況,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療癒過程:


走過哀悼的歷程:

  • 胎兒的離開和任何的告別一樣令人傷痛,請允許自己與家人彼此有一段哀悼寶寶的時間。每個人需要的時間與哀傷的強度不會完全一樣,如果強烈、持續,或是長期影響生活,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協助。

  • 給自己與寶寶一個紀念的儀式:流產後有時可以選擇留下胎兒進行埋葬儀式;或是用象徵事物來代表,進行對您有意義的紀念方式,例如:留下一份跟寶寶有關的物品,一條包過寶寶的紗布巾、一套新生兒的可愛衣服、超音波或照片等,放在一個優雅的鐵盒裡,都代表著寶寶來過地球。

  • 接納與理解痛苦的感受,把愛表達出來:歷經懷孕和流產的母親,身心受到的影響是最大的,有時因為想努力恢復「正常生活」、「正常狀態」,而把失落埋藏心底。父親、家人也可能會歷經失落的情緒而不自覺、否認,沒說出口卻隱隱作痛,變成無名的壓力持續存在。或許可以邀請自己、彼此,花一些時間,在陽光下、在舒適的環境中,也許不用說太多,只需好好坐下來,正視和陪伴這份失落的心情。

圖片出處 攝影師:Sofia Alejandra,連結:Pexels
文章出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