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7-03 |

瀏覽人次圖示

822

【社工小編專欄系列】去婦產科前妳應該要做好哪些準備?

【社工小編專欄系列】去婦產科前妳應該要做好哪些準備?
撰文/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社工小編群



哈囉~所有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的使用者大家好~~

社工小編時常鼓勵疑似懷孕的青少女們前往婦產科檢查,但是大家似乎對婦產科這個神秘又有點陌生的地方感到有點害怕,因此,小編決定來告訴你們婦產科門後都在做些什麼,還有去婦產科前可以先做好的預備!

 


  • 出發前
    • 確認自己就醫的目的
      月經沒有來、月經不規則、懷疑自己懷孕、腹部疼痛、想拿事前/事後避孕藥
    • 記錄自己的月經週期
      月經週期是醫師判斷的重要依據,因此如果能夠清楚讓醫師知道前一次月經什麼時候來(可以記錄至少兩個月為佳)、來了多久、經血量如何、以及有沒有發生性行為、性行為有沒有採取避孕措施,有沒有服用藥物、疾病史、懷孕史(有無引產或生產經驗)、有無藥物過敏、確診等等,準備地越完整越能幫助醫師準確判斷喔~雖然醫師有時因較忙碌所以可能會比較直接的詢問,而沒有留意到當下你的情緒,不過還是希望你能勇敢地主動提出喔!
  •  
    • 找一個可靠、可信任的親友陪伴
      常常遇到少女們來電諮詢,可不可以由姐姐、男友、男友的家人、朋友、閨蜜等重要的人陪伴就醫,是沒問題的喔~不過,如果確定懷孕之後需要做進一步的處理時,還是需要由法定代理人陪同才行!
P.S. 還是需要準備健保卡與掛號費,這部分小編就不再多說了 哈。


  • 在醫院時
    (
    ) 問診
想必大家很少機會進入婦產科,難免會有緊張說不出話的時候,小編這邊特別列出幾個例句,給大家參考~
「我月經沒有來,上次經期是4/1-4/10,經血量一點點跟以前不太一樣,之前是一個月會來一次,經血量比較多」
「醫生你好,我的生理期已經超過一個月沒來了,可是我三個月內沒有發生性行為,我會不會哪裡生病了?我好擔心…」
「我有出現紅褐色一點點的血,想問會是懷孕初期的出血嗎?」
 
務必聽進小編的勸告!
如果發生性行為時間未滿16歲,將涉及到通報議題。因為我國刑法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不得發生性行為,不過,通報並非為了懲罰當事人,而是為了保護未成年當事人免於受到侵害,通報後社工的介入並不等於會直接告訴家長,社工會幫忙你一起討論後續事件的處理。

 

() 在醫院可能會做的檢查

內診(通常會先詢問有無發生過性行為)、驗尿、照超音波等,不過因為小編們並非醫事人員,較難精準的告訴大家更detail(譯:詳細)的情況,建議大家可以主動詢問醫師或護理人員檢查要注意的事情,如果有不理解為什麼要做這項檢查、是否會衍伸額外費用,都建議在檢查前向醫師提出詢問喔!

 

  • 就醫後
(繼續觀察一段時間
看診後,如果醫師有開立藥物則須再多觀察自己服藥後的反應,除了感受藥物有無不良反應外,也觀察症狀有無緩解、問題有無解決,怕忘記的話也建議定期記錄,可以做為回診時的參考。
 
(多方諮詢
如果診斷結果是沒有懷孕,但觀察一陣子月經仍然沒有來,則會建議再次回診,也可以到大醫院去做更詳細的檢查。如果醫師評估需再觀察一兩周,也請記得要再回診喔!


貼心小提醒:
如果就醫過程有遇到覺得可能是騷擾的行為或感到不舒服,請立刻提出尋求協助,若當下的情況不方便馬上提出,也鼓勵你可以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如撥打110113或直接前往警局備案。

封面圖片出處 攝影師:MART PRODUCTION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