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8-12-10 |

瀏覽人次圖示

1389

【闢謠文章】A片迷思

【闢謠文章】A片迷思
撰稿:書田診所 周明文醫師
審查:文鳳身心科診所 薛克利醫師、台北市立大學 林純真助理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李依穎管理師


A片是利用色情有關的畫面及情節,刺激感官,以吸引觀眾的注意,觀賞,達到賺錢的目的。為了戲劇效果,許多情節可以天馬行空,無中生有,甚至根本不存在現實世界。因此A片只是遊戲之作,絶對不是性教育的教材,青少年千萬不要當真。


大部分有性經驗,也有自己性價值觀的成年人,觀看A 片時,很容易分辨真偽。遇到荒謬處,可以一笑置之,不致於造成混淆。但部分青少年,由於缺乏充足的性知識,尚未建立性價值觀,再加上没有性經驗,在觀賞A 片時,不具有分辨真偽的能力,常常會信以為真,照單全收。結果就是以A 片為教材,看A片來充實性知識,甚至建立扭曲的性價值觀。


A 片最大的弊病,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快速刺激觀眾的性欲,所以情節中只見性行為,完全不觸及感情或關係的經營。青少年如果没有正確的性價值觀,長期觀賞A片,耳濡目染的結果,可能完全忽略了雙方關係的培養與經營的重要性。


且A 片常會美化混亂的性關係,或是呈現雜交派對。它絶不會告訴你,如此行為,可能導致性病或是意外的懷孕,更不會教你如何正確地使用保險套。


另外,A片或A漫中,還有以下的情節,可能造成青少年錯誤的價值觀:

1) 嚴重物化兩性,女性強調豐胸翹臀,男性則強調肌肉以及誇大的陰莖。

2) A片為了迎合多數男性觀眾,普遍充斥著男性權威,嚴重扭曲真實世界中,性別平等的價值觀。

3) A片常有性暴力或性犯罪的情節,若青少年經常觀賞,習以為常,可能失去批判或警惕的心,甚至進而效尤。


青少年面對A片,就應該有正確的應對態度。平時要充實正確的性知識,建

立適當的性價值觀,才不至於在懵懂中受影響,形成錯誤性觀念。如果有看到A片時,更要了解,A片純屬虛構,青少年朋友應該審慎分析,並思考它如何影響了你的價值觀。


不過一般來說,如果是出自於好奇的心情、偶而觀看A片,沒到影響日常生活起居、課業或者與同儕的人際關係時,通常也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觀看了心裡感到不舒服,或已經對此事感到擔憂,甚至可能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或引發人際衝突時,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的諮詢管道來評估影響,並進一步處理。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