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12-27 |

瀏覽人次圖示

145

【名人專欄】新手爸爸也需要支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新手爸爸也需要支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文/曾心怡


寶寶的出生,帶給家庭許多的變化,不僅是新手媽媽需要被呵護、照顧,爸爸也同樣必須被理解、抒發自己的情緒,若只是一味地壓抑心情,只會讓身心陷入負面循環。

過去這一整年的專欄,我們談了許多媽媽怎麼照顧自身和寶貝的方法,但也沒有忘記要關心爸爸喔!男性從男孩長成男人,再變成父親的心理轉變,其實和女性成為媽媽的路徑不太一樣,但並不代表爸爸的內心不需要被理解與關愛喔!



父親也需要時間認識寶寶

母親從懷孕初期的不適、胎動、孕肚逐漸變大、變重,生產過程的奇妙與痛楚、哺乳過程的滴滴皆辛苦,皆用身體親自體會,但即使爸爸再靠近,都無法完全感同深受。

因此,男性在成為爸爸的心理準備上,自然會慢了媽媽一些。但這不表示他們心裡沒有愛喔!Netflix的影片《零到一歲》提到,父母照顧寶寶時,兩人腦內產生的催產素是同等的,當父親照顧寶寶的時間愈多,大腦就會分泌愈多催產素。

所以,爸爸並不是沒有內建父愛,而是需要時間去接觸寶寶,來增加連結感與熟悉度。



過度累積負面心情.易自我內耗

除了生理上的因素外,男性和女性的成長模式不盡相同,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情緒的表達。即使到了現代,各種訊息不斷地提醒男性,可以展露傷心、難過、脆弱,但許多傳統思維仍不自覺地影響我們。

例如:男人得堅強,若再加上「一家之主」的印象,就會更限制了男性的情感展現。爸爸媽媽還記得2015年「腦筋急轉彎」這個動畫嗎?電影提醒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情緒表達能讓關係更加接近,就算是負面心情,透過難過與悲傷的發洩,能讓其他人知道我們在意什麼。關心,就可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



表達情緒能讓彼此更親密

這時,可能有爸爸想問:「怎樣表達感受才是剛剛好」?首先,我們可從正向或是中性的感受開始練習表達。例如:「看到孩子出生那一刻,我從來沒有這種感動過」、「要當爸爸了,其實我也好緊張」、「聽到小孩哭,我有時候也不知道怎麼辦」。

其實爸爸也會有產後憂鬱,根據研究顯示,爸爸產後憂鬱的發生率大約為10%。而這樣的數據仍有可能被低估,因為男性本身較難向外求助的特質,可能會讓一些承受低落情緒的爸爸,仍沒有被發現和即時診療。因此,父親如果可練習覺察自己的感受、抒發心情,都會有助於負面情緒的排解。



※原文刊載於2023年12月號《媽媽寶寶》442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約20%「新手爸爸」都有產後憂鬱!研究揭「3原因」壓力不輸給女性 
想當神隊友?新手爸爸也有產後憂鬱症,一旦有症狀也要多尋求諮詢協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攝影師 Josh Willink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