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1-13 |

瀏覽人次圖示

228

【社工馨語】逐步實踐 青少年父母一樣能圓夢

【社工馨語】逐步實踐 青少年父母一樣能圓夢
撰文/黃靖雅(屏東分事務所社工)

在這個社會中有一群少女,在還沒成年以前就多了「母親」這個身分,也因為這個身分,時常會忘記自己也還是青春期的年紀;因為有了孩子,所有的事情凡事不能只考量到自己,而是需要先考量到孩子,最後才考慮到自己,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這些少女,時常為她們感到心疼。


小可是位剛滿十八歲的青少年母親,自從我服務她以來,她一直都是全職在家育兒。然而對小可而言,她也有著自己的夢想要完成,她想要買一台屬於自己的摩托車,等她結束全職母親生活後,就能夠有交通工具外出就業。這個夢想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但礙於現實生活,連生活都有困難的情況之下,往往只能選擇先滿足孩子及家庭。


我在服務小可的過程中與她討論著如何去實踐夢想的過程,一下子要達成夢想可能太困難,所以我們逐步的進行討論。我陪著她從檢視每月金錢開銷開始,每個月可以從哪些地方省下一些錢,同步教導她認識摩托車基本操作,如怎麼啟動、打方向燈、開燈、催油門等,使小可學習怎麼騎摩托車。小可原本完全不會騎車,現在已經學會騎車、拿到駕照,她開心地告訴我,雖然要買摩托車可能還有些困難,但她能夠達成這些目標,真的很高興。


在從事青少女懷孕這個領域的工作,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是:「孩子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順位,我自己想要的放最後沒關係。」長期下來,他們往往對於自己的夢想沒有自信。因此,勵馨在長期的陪伴與支持之下,也讓這群青少年父母重拾希望,使他們即便身為父母,也能朝著自己的夢想逐步邁進。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
圖文出處:攝影師:zaid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