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16歲懷孕買墮胎藥需要通知家長嗎?

2024-02-20 |

瀏覽人次圖示

507

(17歲)

我朋友今天跟我說她懷孕了。她和她男友(18)發生性行為。她跟我說他很怕去診所後決定要吃墮胎藥會不會通知家長。她是因為月經晚來兩週了開始懷疑所以她去買懷孕測試結果買了兩個兩個都說有懷孕了。她現在不想讓他家長發現問我他要怎麼做所以我來這邊幫他問一下。謝謝!

哈囉 昕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願意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從留言中看見昕的朋友目前因引產及告知家長而感到苦惱,希望我們的回覆可以給予你們一些支持跟方向喔~

首先,我們很肯定昕的朋友勇敢購買驗孕棒進行驗孕以及昕主動來留言諮詢!

其次,想與你們釐清「通報」的意涵。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未成年當事人年紀未滿16歲且有發生性行為之事實(無論有無懷孕),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刑法第227條規範)。而友人已滿16歲,若至婦產科就診檢查、確認懷孕週數並不會主動知會家長,鼓勵友人可以先行放心前往婦產科就診。

而關於引產,《民法》規定滿18歲即為成年,依據目前我國《生育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因為這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因此,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從留言中看見昕的朋友目前16歲,因此勢必得和家人共同討論面對才能決定引產或生產。且人工流產隨著懷孕的週數會有不同可以選擇的形式,建議你們可以盡早前往婦產科診所檢查確認週數,並盡早與家人討論懷孕的狀況及自身的決定,方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思索生育或中止懷孕的抉擇。這邊提供「台北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給你們參考喔!

另外,也要慎重地提醒你們,無論事件多麼緊急或是對於向家人坦承有多麼抗拒,千萬都要慎選醫療單位,勿因急著終止懷孕而選擇了不合法的密醫單位來進行手術,除了過程中存在高度的風險與手術過程及術後有很大的危害,且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因為自己也參與在非法的行為中,可能連你也會吃上官司,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所以請你們也務必要為著自己的健康與未來著想,不要嘗試使用違法的方式喔!

可以理解年紀尚輕的友人對於未來的生活有許多的規劃及嚮往,除了不想因為意外懷孕事件擔心讓家長失望、影響後續的生涯規劃以外,可能也需承載著社會給予的不同眼光,不過,懷孕事件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因應面向,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往往也是當事人及其伴侶難以承擔與訴說的事件。

最後,也讓你們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有需求的人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們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