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19歲是否能自行決定進行人工流產?

2024-02-07 |

瀏覽人次圖示

731

小燕子(19歲)

您好,這邊想提問,關於19歲是否可以自行決定進行人工流產之議題。 自2023年起,我國民法所規定之成年年齡由20歲降至18歲,但許多診所或是醫療院所仍規定未滿20歲者須經由法定代理人同意才能執行人工流產。想請問: 1.藥物流產是否滿18歲即能自行簽署同意書? 2.若1.的答案為可,則軟管真空吸引手術或刮搔手術是否也是滿18歲即能自行簽署同意書?還是會因為是較大的手術所以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3.若以上兩題答案皆為可,則若遇到醫療院所要求19歲仍需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是不是可以「據理力爭」,要求自行簽署同意書? 以上,勞煩解答,謝謝您。

哈囉 小燕子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對於18歲醫療自主權的好奇提問,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提供你一些參考方向喲~

首先,我們非常肯定小燕子透過網路搜尋相關法規資訊,也在此與小燕子說明,目前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因為這些事情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故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因此,從2023年起滿18歲的「成年人」,確實將可以為自己的醫療行為做決定囉!但這也代表著當事人需要開始為自己的懷孕抉擇做出決定與承擔可能帶來的結果。而無論是藥物流產、真空吸引術及刮搔術皆是人工流產方式,故適用的規範皆相同。

從上述的留言中,可以看見小燕子似乎很希望能自行做醫療抉擇,不過,也需要讓你知道,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也就是說,若醫療院所端未滿20歲之當事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並由家人協助簽署同意書,或不同意協助施作人工流產手術之時,我們並不建議當事人向醫療院所爭辯,如若小燕子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這邊提供「新竹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供你參考。

此外,也想提醒小燕子,人工流產隨著懷孕的週數會有不同可以選擇的形式,建議你可以盡早前往婦產科診所檢查及確認懷孕週數,方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思索生育或中止懷孕的抉擇。

可以理解年紀尚輕的小燕子對於未來的生活有許多的規劃及嚮往,除了不想因為意外懷孕事件擔心讓家長失望、影響後續的生涯規劃以外,可能也需承載著社會給予的不同眼光,不過,懷孕事件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因應面向,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往往也是當事人及其伴侶難以承擔與訴說的事件。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