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未成年墮胎 急

2024-01-20 |

瀏覽人次圖示

265

(16歲)

滿16未滿18 不小心懷孕⋯也不敢告訴家人 想問問有沒有可以不要家人去的醫院可以做藥物墮胎 或是請20歲以上的人去簽名就好

哈囉 易 妳好:
謝謝你願意信任本站工作人員前來留言諮詢,從留言中看見你對於引產規範感到疑惑,也正在擔心該如何告訴家人,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提供給你一些方向唷~

首先,我們很肯定你今早主動致電專線諮詢的行動,這是很值得肯定的唷~專線人員也在今天早上初步了解你的狀況並與你釐清通報意涵,這邊再提供一些資訊給你參考。

依據目前我國生育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因為這些事情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故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這裡也要提醒你,不論有無血緣關係、是否成年,若未經監護人同意之下由其他人代為簽署相關文件,將可能涉及違法損害親權的法律議題唷。

此外,也要慎重地提醒你,無論事件多麼緊急或是對於向家人坦承有多麼抗拒,千萬都要慎選醫療單位,勿因急著終止懷孕而選擇了不合法的密醫單位來進行手術,除了過程中存在高度的風險與手術過程及術後有很大的危害,且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因為自己也參與在非法的行為中,可能連你也會吃上官司,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所以請你也務必要為著自己的健康與未來著想,不要嘗試使用違法的方式喔!

其次,也想提醒易,人工流產隨著懷孕的週數會有不同可以選擇的形式,建議你可以盡早與家人討論懷孕的狀況及妳的決定,方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思索生育或中止懷孕的抉擇。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給你,這當中是紀錄了我國各縣市對於24歲以下之青少年較為了解、友善的醫療資源,除了提供醫療的服務之外,在心理支持、家庭關係協調等層面也都有提供協助,你可以參考看看!

可以理解年紀尚輕的易對於未來的生活有許多的規劃及嚮往,除了不想因為意外懷孕事件擔心讓家長失望、影響後續的生涯規劃以外,可能也需承載著社會給予的不同眼光,不過,懷孕事件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因應面向,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往往也是當事人及其伴侶難以承擔與訴說的事件。

最後,想再與易說明通報的議題,「通報」的程序並非為了懲罰未成年的當事人,主要是為了保護年紀尚輕的未成年當事人免於受到侵害。而通報社會局之後,將會有相關社工人員主動聯繫你,後續將由社政單位人員陪伴你共同面對懷孕狀況的討論及告知家人的議題,鼓勵易在過程中可主動向社工人員說明你的期待與需求唷。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疑惑,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