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月經一直沒有來

2023-08-17 |

瀏覽人次圖示

213

(17歲)

我跟男朋友在8/8有互相愛撫,當天依據計算為非排卵期,愛撫期間完全沒有性器官的直接接觸,而男友起反應後也沒有任何液體出現,因此我們認為沒有任何的體液接觸。 不過我的月經已經遲到五天了,我很懷疑我的徵兆到底是月經來的前兆還是懷孕?陰道會有少量分泌物,也會腹痛心情也比平常躁。 這兩週又發生朋友之間的爭執讓我心情很差,因此我又不排除我的月經是因為壓力大而遲到的。 驗孕棒藥局卻又標著18歲才能購買的標誌。 我真的有可能懷孕嗎?我們體液沒接觸啊(๑ १д१) 還是真的只是壓力太大而月經遲到而已?

哈囉 林 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因著月經遲來的狀況,讓你增加好多對於懷孕可能的擔憂與不確定,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你一些力量與方向唷!

首先,從林的描述來看,林與男友該次親密行為並無實際性器官的直接接觸,在此前提之下,由於微量的精子要在空氣中仍然保持活性是較為困難的,因此懷孕的可能確實是比直接接觸來的低喔!

不過,目前如果想進一步確認有無懷孕的話,仍然只有透過「驗孕」的方式才能解決林此刻的擔心了! 可以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是經期遲來一週的時間,購買驗孕棒驗孕,這裡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驗孕篇https://257085.sfaa.gov.tw/information.php?cID=1」讓你參考。

我們也從林的留言中看見林目前於購買驗孕棒的過程遇到一些阻礙,這邊想讓林知道,目前法規並未無購買驗孕棒的年齡限制,或許是林所前往的藥局有自己的考量,這邊建議林可以到其他藥局、藥妝店或超商購買驗孕棒自行驗孕喔~

而我們想讓林知道,女性生理期容易受到壓力、情緒、賀爾蒙及作息等變化影響,都可能造成月經週期的不穩定,且青春期更是常見的現象。或許是因為這陣子以來你獨自承擔許多壓力,而導致月經延遲的情形,也許林可以考慮前往婦產科檢查並確認月經延遲的原因,提供你「台北市友善婦產科名單https://dr.twincn.com/Litem.aspx?t=125&a1=%e8%87%ba%e5%8c%97%e5%b8%82&a2=&hd=0」。如果對於初次就醫有些擔憂與害怕,這邊也提供給你「【社工小編專欄系列】去婦產科前妳應該要做好哪些準備?
https://257085.sfaa.gov.tw/information_detail.php?Key=37作為參考喔!

最後,想提醒林,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會有懷孕的風險,即使採用雙重避孕法(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