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11-07 |

瀏覽人次圖示

183

【新聞報報】HPV恐致頭頸癌 醫籲國中男學生也納公費疫苗

HPV恐致頭頸癌 醫籲國中男學生也納公費疫苗

曹晏郡 陳昌維/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2023-10-31 12:31 更新時間:2023-10-31 15:28


HPV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和女性子宮頸癌有關,但HPV也會造成陰道癌、肛門癌與頭頸癌等風險,尤其台灣男性的頭頸癌發生率是女性的10倍。目前全台的國中女學生能公費施打疫苗,有多名立委和醫界人士呼籲,讓國中男學生也納入公費疫苗政策,預防癌症發生。



從2018年開始,國中女學生都能公費施打HPV疫苗,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和子宮頸癌等發生。但HPV的感染,也和陰道癌、肛門癌,還有男性發生率排名第3的頭頸癌(包含口咽癌、鼻咽癌、口腔癌等)相關。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指出,「除了子宮頸癌以外,它也會導致男性的口咽癌,同時感染HPV的話,男生得到癌症的機會會比女生還要高,尤其在國外,因為HPV感染的男性口咽癌,都已經超過了子宮頸癌,在英國、美國、丹麥等等的西方國家。」

根據統計,全球有5%的癌症和HPV感染相關,而且不分男女,一生中有5到8成機率會感染。

因此有多名立委和醫界人士召開公聽會,呼籲將國中男學生也納入公費疫苗政策,至於財源從哪來,有專家建議調整菸捐。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菸害防制法》裡面其實就有提到說,菸捐是可以用來作癌症防治的用途,或許可以在這個菸捐的部分,挪移出一部分的預算,然後讓我們國中男性也去施打。」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回應,「請我們同仁在過去的這段時間當中不斷做評估,再請各位今天多多給我們指導,減少我們的盲點。」

目前全台,只有嘉義市和雲林縣補助國中男學生施打HPV疫苗,台北市則預計在明年跟進。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正在做內部評估,將彙整專家意見,審慎思考。

黃瑀喬/編輯


原文出處:公視新聞網 / HPV恐致頭頸癌 醫籲國中男學生也納公費疫苗
封面圖片:攝影師 FRANK MERIÑO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