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8-16 |

瀏覽人次圖示

1522

【福利資訊】無關個人婚姻狀況 未婚生子也能申請生育給付

無關個人婚姻狀況 未婚生子也能申請生育給付

2019-08-05 14:23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生育給付是兩個月投保薪資,隨著民情開放,未婚懷孕生子時有所聞,勞保局也接獲不少民眾詢問,未婚懷孕,或是外遇生子,可以請領生育給付嗎?另外,男性員工的配偶生產,員工可以領生育給付嗎? 勞保局表示,勞保生育給付是提供女性被保險人生育補貼,因此只要被保險人有生育事實,無論婚姻狀況,只要能提供嬰兒出生證明正本(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都可以領勞保生育給付。

勞保局表示,申請生育給付並不須檢討結婚證明,因此與個人婚姻狀況無關。至於員工配偶生產,員工能否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勞保局表示,在全民健康保險施行前,勞保被保險人或其配偶生產時,不論產檢費用或生產費用,都是由被保險人自己負擔,因此勞保生育給付除了提供女性被保險人一個月的生育補助費外,另外也提供一個月的分娩費,也就是男性被保險人配偶生產也可以領。

但健保開辦後,所有產檢及生產的醫療費用都由健保支付,因此勞保便取消分娩費給付,也就是說,只有女性被保險人生產可請領生育補助費,若是男性被保險人的配偶生產,就無法領到任何生育給付。此外,政府鼓勵生育政策,自2014年5月30日修正後,勞保生育給付由一個月提高為二個月,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除了勞保之外,農保及國保也都有提供生育給付,農保無論本人或配偶生產,都可領二個月生育給付;國保自2015年12月18日起生產者,也提高為可領取兩個月生育給付。若同時符合勞、農、國保請領資格,則只能擇一請領。

新聞出處 :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970263   
 
NEXT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