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6-21 |

瀏覽人次圖示

1511

【服務分享】東部首家 花蓮慈濟加入新生兒照護網

東部首家 花蓮慈濟加入新生兒照護網
2019-06-06 23:52聯合報 記者余衡/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正式加入「台灣新生兒照護網」,為東部地區首間加入的醫院,昨天舉行揭牌儀式。未來將與台大兒童醫院、林口長庚、高雄榮總等國內大型醫院共建早產兒照護及危險因子資料庫,將能有效提升嬰兒存活率。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昨出席時表示,日前議員質詢時提到,縣內嬰兒死亡率連3年高居全國第一,他認為目前新生兒照護軟硬體,問題出在偏鄉孕婦缺乏定期產檢,尤其是高齡、20歲以下青少女,以及患有高血壓、高血糖及糖尿病的孕婦,都是高危險妊娠族群,而愈早產的嬰兒通常愈多併發症,呼籲從懷孕初期就按月到醫院檢查。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加入照護網之後,能夠與全國大型醫院交流早產兒照護經驗及成果,但是預防醫學還是最重要,孕婦家族若有罕見疾病,產檢幾乎都能夠提早發現。

慈院對於經濟困難的孕婦也有提供營養補助,並轉介社福資源,目前中央補助5萬個免費基因檢測名額,對花東地區孕婦是一大福音。小兒部主任張宇勳醫師說,花蓮縣境狹長、婦產資源難以深入各鄉鎮,許多孕婦是等嬰兒快要出生或已出生,發現異狀才到醫院求診,院內過去接手年紀最小的早產兒僅23周、體重500多公克仍順利存活,照護沒問題。

新聞出處 :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857809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