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未成年去看婦產科要求醫生開事前避孕藥會通知家長嗎

2024-01-17 |

瀏覽人次圖示

269

言言(16歲)

因為事後避孕藥很傷身體所以想吃事前 但怕去看醫生要求醫生開事前避孕藥會通知家長 所以想問一下這樣是會通知家長的嗎?

哈囉 言言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願意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參考唷!

首先,我們很肯定言言自行查詢相關避孕知能並來留言諮詢,從留言中看見言言預計服用事前避孕藥進行避孕,這邊想讓你知道關於事前避孕藥的原理,是透過低劑量的賀爾蒙藥物來影響排卵機能,須於固定的時間內按時吃才能有效避孕,且為處方用藥,須經婦產科醫師開立醫囑方能服用。而服用避孕藥並無年齡的限制,言言可以放心的前往婦產科就診,讓醫師針對你的身體狀況評估並開立藥物,這邊提供「嘉義市友善婦產科診所名單」讓你參考。

針對言言的提問,婦產科並不會因為未成年人就診取得事前避孕藥而進行通報,但如果未成年當事人年紀未滿16歲且有發生性行為之事實,則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時,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刑法第227條規範)。(註:通報的規定並非為了懲罰未成年的當事人,而是為了保護未成年當事人不在事件中受傷害。)

可以理解青少年階段的你們對於「性」感到好奇、想嘗試探索「性」,是件很正常且自然的事情,也是成長的過程的一部份。不過,也要提醒言言,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會有懷孕的風險,即使採用雙重避孕法(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喔!而且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基於醫療風險與術後復原照顧考量)。因此,在嘗試之前,或許言言可以藉著這次機會,與男友好好討論與思考此刻發生親密行為的必要性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