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請問如果第一次射了,只拿濕紙巾擦拭,再換套重來會懷孕嗎?

2023-11-30 |

瀏覽人次圖示

197

媛媛(17歲)

請問:今天跟男友發生性行為,是在月經來五天前,我們有使用保險套,但是他射精第一次後,只用濕紙巾擦拭,就換新的套子,結果沒幾下他就軟掉了,到廁所檢查有沒有漏洞後,發現套子內有白色液體,但是他沒有射精,懷疑是我的分泌物,請問如果接觸到他擦拭過後的陰莖或許殘留的精液會不會懷孕,我目前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還是等五天後有月經來就是代表可以放心了,再麻煩各位醫生幫幫我,謝謝您

哈囉 媛媛 你好:
謝謝你對於我們網站人員的信任,願意前來留下你的擔心,從留言中可以感受到你對於意外懷孕的可能感到擔憂,這邊也先想與媛媛說明本站人員皆為社工人員而非醫事背景,希望我們的回覆可以給你一些參考方向喔!

首先,我們很肯定媛媛與男友在性行為過程中採取使用保險套的避孕措施,這不僅是對非預期懷孕有所預防,同時也可以降低在性行為過程中產生感染的風險。

其次,想讓媛媛知道,懷孕發生的原因是來自男方帶有精子的體液(包含勃起前所分泌的前列腺液,而前列腺液正常是乳白色)與女方的陰道口直接接觸,便有可能因為體液的接觸而產生懷孕機率。從上述的描述來看,該次主要是採取使用保險套的方式進行性器官接觸,且從描述來看兩次使用保險套皆無破裂的狀況,因此,懷孕的可能性是比直接接觸來的低唷~

我們建議媛媛可以再觀察、確認月經有無來潮,若經期遲來一週則可考慮透過驗孕的方式確認有無懷孕,或進一步前往婦產科就診,讓醫師可以依據你的狀況進行評估,確認經期遲來的原因,這裡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驗孕篇」及「新北市友善婦產科診所名單」給你參考。

而從留言的性行為時間來看,若是媛媛真的很擔心的話,或許可以考慮採取緊急補救措施,這邊提供事後避孕藥的藥物原理給你參考,「事後避孕藥」是利用高濃度的賀爾蒙藥物干擾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且事後避孕藥為醫生處方用藥,並建議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服用。若預計服用事後避孕藥,則需要盡快前往婦產科診所進行評估以及盡快服藥喔~如果錯過服藥時機,則即使服用幫助也不大。這邊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給媛媛參考。

此外,也想讓媛媛了解,「安全期/危險期」是協助準備懷孕的女性找出容易受孕的時間點,同時,由於女生的生理期容易受到情緒、壓力、賀爾蒙及作息等變化影響,都可能造成月經週期的不穩定,且青春期更是常見的現象,因此,不論生理週期穩定與否,我們都不建議透過安全期進行避孕與計算推論受孕的可能性喔!但若媛媛推算的安全期是正確的,那其實已過排卵及卵子存活期,因此有可能會因為服用事後藥而造成生理週期不規律,媛媛可以綜合評估是否服藥唷~

可以理解青少年階段的你們對於「性」感到好奇、想嘗試探索「性」,是件很正常且自然的事情,也是成長的過程的一部份,不過,從留言看來在這次的親密接觸過後,讓媛媛增加了許多的壓力與擔心,或許是因為你們還無法獨自承擔懷孕帶來的結果(包含無法向家人坦承、尚無法獨自照顧孩子等等),可以想見,這些過程對還年輕的你們來說是相當有壓力的,或許媛媛與男友可以藉著這次機會,好好討論與思考此刻發生親密行為的必要性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