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2023的法律 19歲引流產

2023-10-16 |

瀏覽人次圖示

1699

嗄嗄(19歲)

1. 想詢問2023最新法律18為 成年人,想詢問19歲是否已不必受通報的條款限制?還是要滿20歲才不需法定代理人? 2. 要多加詢問未婚成年人要做的話,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項? 3. 最後想詢問有帶保險套並使用水性潤滑液且事後無破損,能夠避免懷孕的機率有多少?

哈囉 嗄嗄 你好:
謝謝你願意信任本站工作人員前來留言諮詢,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對於18歲醫療自主權及性相關知識的好奇提問,也想先跟嗄嗄釐清專線人員皆為社工人員而非法律及醫療背景,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讓你對於法規及性知識有更多理解!

1.我們很肯定嗄嗄對於我國民法有一定的理解,知道今年度起滿18歲即為成年,依據目前我國生育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因為這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因此,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這裡附上「台北市婦產科診所名單」以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給你,這當中是紀錄了我國各縣市對於24歲以下之青少年較為了解、友善的醫療資源,除了提供醫療的服務之外,在心理支持、家庭關係協調等層面也都有提供協助,你可以參考看看! (註: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  

而關於通報,目前法律規定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是不能發生性行為的(刑法第227條),無論是否懷孕,如果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然而,通報的規定並不是為了要懲罰當事人,而是保護未成年當事人不在事件中受傷害。而針對嗄嗄的疑問,由於嗄嗄的年紀已滿16歲,所以並不會涉及刑法227條所規範之法定通報的議題。


2.可以理解在經營親密關係中,彼此都有更進一步的需求與嚮往,不過,若是在親密接觸後讓嗄嗄增加了許多的壓力與擔心,或許是因為你們尚無法承擔懷孕帶來的結果。可想見這些過程對年輕的你們來說都是相當有壓力的,或許嗄嗄可以藉著這次機會與男友討論此刻發生親密行為的必要性,或採取合適的避孕方式喔~這邊也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讓嗄嗄參考。

3.從留言中看見嗄嗄採取使用保險套的避孕措施,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避孕方式喔!一般來說親密行為過程若是「全程」且「正確」的使用保險套,則能大幅提升避孕效果。不過,我想也需要讓嗄嗄知道,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會有懷孕的風險,即使採用雙重避孕法(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喔!因此,關於懷孕與否的機率終究只是估計值。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你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