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年滿16未滿18的相關法律問題

2023-08-07 |

瀏覽人次圖示

304

HH(17歲)

如題,我想知道若是雙方皆滿16未滿18會有刑法問題嗎

哈囉 HH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對於法律疑慮的好奇提問,首先想先跟HH釐清專線人員皆為社工人員而非法律背景,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提供你一點參考方向喲~

首先,從HH的留言中我們未能看見太多的資訊,推測HH正在好奇「16歲以上,未滿18歲」的兩位青少年若發生性行為是否會有刑事責任?原則上如果未違反雙方意願的狀況下,並無涉及刑法第227條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不得發生性行為」,因此,如果雙方是在合意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不存在刑事責任。同時,因無涉及刑法第227條規定,如HH正在考慮前往婦產科診所就診,將不會涉及通報議題喔!

不過,由於HH的年紀尚未滿18歲,依據民法的規定屬於未成年人,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有保護、教養之義務及扶養責任,因此,如果HH於親密行為後意外懷孕,則目前HH仍然得需要經由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與協助後才能進行醫療抉擇(無論生育與否)喔!
 
可以想見這樣的親密接觸,讓你們增加了許多的壓力與擔心,或許是因為你們尚無法承擔懷孕帶來的結果(包含無法向家人坦承),可想見這些過程對尚未成年的你們來說是相當有壓力的,也許可以藉著這次機會,與男友討論與思考此刻發生親密行為的必要性喔!

也想提醒你們,目前並無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只要有發生性行為就會有懷孕的風險,即使採用雙重避孕法(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喔!這邊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https://257085.sfaa.gov.tw/knowledge.php?cID=3」讓你們參考。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