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待產篇

Q:未成年懷孕補助

2023-08-01 |

瀏覽人次圖示

215

安安(16歲)

請問未成年懷孕會有什麼補助嗎

哈囉 安安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正在好奇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你,也從中能感受到安安此刻對於非預期懷孕的擔憂,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提供你一點力量與參考方向喲~

首先,針對安安所提問的補助部分,這邊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未成年懷孕相關福利資源」讓你參考。其中,針對未成年非預期懷孕者可以申請「特殊境遇家庭緊急生活扶助或「急難救助」,不過以上皆須主動向在地社會局提出申請,經過政府審核通過後才會核發補助。

從安安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的你正擔憂可能面臨未預期的懷孕,或許是因為安安目前對於懷孕的風險還沒有辦法承擔與應對,包含尚未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難以向親友坦承等,可以理解這些過程對求學階段的安安來說是非常具有壓力的事情,而且,目前法規規範未滿18歲都算是未成年人,如果真的意外懷孕,你也將暫時無法自己決定生產與否,勢必得需要家人的同意才能夠做後續的決定,且確認懷孕後的處理對於年紀尚輕的安安來說將會需要家人的支持與協助。

這邊也想嚴肅地提醒安安,目前法律規定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是不能發生性行為的(刑法第227條),而時間是依性行為當下的年齡判斷,無論未滿16歲之當事人是否懷孕,如果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然而,通報的規定並不是為了要懲罰當事人,而是保護未成年當事人不在事件中受傷害。而依照安安留言的年紀來看,如果確實已經年滿16歲則無涉及通報議題。

想讓安安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你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們一同面對與家人的溝通的過程,以及後續在養育抉擇的想法上有更進一步的規劃等等。

我們很希望能幫助安安連結所需的資源,也幫助你解決此刻的擔憂,因此我們近期會透過你留下的電話聯繫你(電話顯示04-22290895),屆時想起安安勇敢的接起我們的電話,讓我們能進一步幫助你解答你的疑惑,謝謝。如果後續安安有需要的話,也歡迎你再次前來留言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提供幫助!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