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11-22 |

瀏覽人次圖示

409

報戶口要帶什麼?

媽媽辛苦地「卸貨」,全家大小喜迎新生兒到來的同時,也別忘了幫寶寶「報戶口」!幫新生兒報戶口,要在哪裡辦?需要準備哪些文件?報戶口的同時,還能領取其他補助?

只要寶寶出生60天以內,就須辦理出生登記,若超過60天內沒有完成登記,將被處以300~900元罰鍰。若經催告逾期仍不登記者,戶政事務所會直接辦理出生登記,而孩子的姓名將由該所主任代為命名。

1.臨櫃申辦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戶政業務申辦須知」之「身分登記/出生登記」辦理須知,為新生兒報戶口要點如下:

(1)報戶口申請人?
至臨櫃申辦時,須符合以下資格:
a.父、母、祖父、祖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
b.無依兒童得以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為申請人。
c.利害關係人(無上列1、2申請人時)。
d.受委託人。

(2)在哪裡辦?
新生兒父或母的戶籍地縣市政府轄內,任一戶政事務所即可,同縣市可跨區申辦。另外,也可以在「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

(3)必攜帶文件
申請人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須備妥以下文件,才可申辦:
a.戶口名簿:完成登記後會換發戶口名簿,規費每份30元。
b.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寶寶出生後,醫院會協助辦理新生兒的出生證明書,並在「新生兒姓名」的欄位,以正楷書寫新生兒的姓名。
c.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申請人可以是新生兒的爸媽、祖父母、戶長、同居人等。若是委託他人申請,需附上委託書與委託人的印章與身分證。
d.子女從姓約定書:須填上孩子從父姓或母姓,並且由新生兒父母於「約定人」的欄位簽名或蓋章即可。若已在出生證明書註明子女從姓約定,申辦時則不用附上此約定書。
*若去臨櫃辦理新生兒報戶口,必攜帶文件千萬不要忘記!


2.網路申辦
現今,大多數人為求方便快速,會在網路上進行申辦,不過,網路申辦須提供「自然人憑證」才可以進行申請。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提供24小時的申辦服務,申請人只要符合申辦資格(為新生兒之父或母,均需為在臺現有戶籍之國人〉,就能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線上申辦戶籍登記服務」的作業。

進行線上申請時,無需提供出生證明,至於子女從姓約定書,可由當事人拍照、掃描並上傳文件,戶政事務所受理後就會進行查證審核,無誤後會直接辦理登記。完成登記後,戶政事務所會寄出電子郵件通知申請人,民眾可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前往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戶口名簿換發。

*臨櫃辦理與線上辦理,必備文件會有部份差異:
臨櫃辦理:需準備戶口名簿、新生兒出生證明書、子女從姓約定書
線上辦理:需準備自然人憑證及子女從姓約定書即可


3.報完戶口,別忘「辦健保」!
新生兒僅能在出生的2個月內,使用爸爸或媽媽的健保IC卡就醫,建議家長提早幫寶寶申請健保。只要幫新生兒報完戶口,完成出生登記,並取得姓名及身分證號碼就可以申請健保卡,保障孩子往後就醫的權益。

(1)在哪裡申辦?
臨櫃辦理出生登記時,也能順便申請健保,但因為戶政事務所的健保卡申辦業務僅限報戶口「當天」,因此,家長需留意申辦時間;線上申請者,則必須到投保單位或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辦理。

(2)必攜帶文件
辦理時,需攜帶父母任一方的身分證正本、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以及孩子的照片(若辦理無照健保卡,則不需攜帶照片),照片規格為:近年內半身、正面、脫帽、未戴有色眼鏡、五官清晰、照片不得修改或合成等。

※新生兒健保卡也能無照片:新生兒首張健保卡不一定要附有照片,但前往就醫時,若繳出沒有照片的健保卡,院方會為防止健保卡盜刷,而要求附上戶口名簿以核對身分,否則醫療單位有權利拒絕看診。


4.相關「生育補助」請領方式
無論是生產或是育兒,政府都有提供不同類型的補助方案,但該如何申請,往往令許多新手爸媽感到困擾,提醒父母,報戶口的同時,能一併辦理的補助業務,只有「生育給付」與「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則不能在戶政事務所辦理,須前往新生兒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或鄉鎮公所申請。

(1)生育給付
由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提供,從父母工作的保險基金中提撥,依照父母投保的類型,可分為:勞保生育給付、國民年金生育給付、農保生育給付。而勞保以及國保,只有媽媽可以申請、農保則是爸爸或媽媽擇一申請,不得重複請領。另外,生育給付須從生產當日算起的5年內提出申請,逾時則不得領取。

(2)生育獎勵金
由各縣市政府發放獎勵,因此,補助金額、申請資格都會依據縣市的規定不同而有所差異。


5.父母忘記為孩子辦出生登記.戶所會提供關懷
民政局戶政科曾指出,若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出生登記,可能有諸多原因,如:家人忘記、家庭問題等等。因此,超過60天內沒有完成登記,並發函催告後,戶政事務所會派員實地訪查,若發現個案家中需要協助,也會立即跨機關通報相關單位,提供家屬關懷並保障孩子的權益。值得注意的是,若為戶政事務所代為命名的孩子,將來想更改名字時,並不在更名次數(2次)的限制之內。



文章出處:媽媽寶寶 報戶口要帶什麼?提供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寶寶健保、各縣市生育補助一次看
                      文.整理:陳維婷/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官網
封面圖片 攝影師:Pixabay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