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03-07 |

瀏覽人次圖示

729

孩子的夢想存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

一、什麼是「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
「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是協助經濟弱勢兒童及少年以儲蓄的方式,建立資產累積並投資於未來接受教育、就業或創業發展的措施。透過提升兒童及少年平等接受良好教育與生涯發展的機會,促進其自立發展。
V經濟自立
V穩定就業
V家庭關係改善
V資產累積
V身心發展健康
V提升高等教育機會


二、誰可以申辦?
民國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未滿18歲之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
●在兒少福利等機構長期安置2年以上之失依兒童或少年。

三、有何特色?
可依自己的能力選擇每月存500元、1,000元或1,250元。預估儲金萬元(一年最高 3 萬元,以18年計不含利息)

【政府相對提撥款】
每半年計算以一比一方式相對提撥同等金額(例如:參加孩童存入5,000元,政府就相對存入5,000元),提撥款(含開戶金)每年1萬5,000元為上限。

【獎勵開戶】政府立即存入1萬元開戶金在帳戶。
預估儲金54萬元(一年最高3萬元,以18年計不含利息)


四、如何申請?
●由兒少法定代理人或最近親屬任1人,攜帶存摺、開戶印鑑,向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縣(
 市)政府申請。
●長期安置之失依兒童或少年由直轄市、縣(市)政府統一辦理開戶事宜。
註: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採虛擬帳戶制,不發給實體存摺。由衛生福利部在臺灣銀行開設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總帳戶,下設分戶,儲存個別兒童或少年的存款。


五、繳存方式?
●郵局、臺灣銀行
●繳存單:ATM、網銀、農漁會、超商繳款
●自動轉帳:郵局


六、存款用途?
於兒童及少年年滿18歲時領回,作為其接受高等教育、職業訓練或就業、創業之用。


七、如果無法按月繳存款?
【繳存期限】
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每年1月至11月的繳存單,每張繳存期限都設定為當年11月20日止,所以如果當月無法繳存,只要在11月20日以前都可以前往合作通路繳存。12月繳存單繳存期限為當年12月20日止。因此,開戶家庭可以在繳存期限屆滿前,隨時繳存款。

【繳存單】
為免民眾錯失存錢機會,每年12月初,政府會寄發補存單,供民眾在12月20日前補存自存款。(記住!1年最多可存1萬5,000元,12月20日前沒存,就沒辦法再補存。若要把握12月最後補存的機會,民眾最晚須於當年度的10月31日前向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完成申請開戶作業。)


八、其他配套措施?
生涯規劃、福利服務、理財教育、實物給付、親職教育、社工輔導及就業服務等。
註:兒少教育發展帳戶內的存款,不列計「家庭財產」,不會影響參加者家庭的福利身分


九、如何透過網站了解及查詢?
●網站有另開視窗至簡易使用指南,可先行確認是否符合福利資格,並了解相關說明及申請程序。
●若您符合資格並已申請開戶,可藉由帳戶查詢,確認您目前的存繳金額以及政府相對提撥款,以利方便查詢目前存繳進度。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封面圖片 攝影師:Joslyn Pickens,連結:Pexels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