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6-11 |

瀏覽人次圖示

594

出養前的檢視

出養前的檢視

出養是足以影響生父母與孩子一輩子的事情,需要仔細思考才能做出決定。通常我們會因為非預期(非自願)懷孕、經濟狀況不穩定、照顧能力不佳、自身狀況或外在環境影響,進而使我們有出養念頭。因此當我們可能需要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前,或許我們可以想想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一、其他可以協助的資源
親友支持體系:現在我們面臨的困境,是否有讓身邊的親友知道?親戚朋友們有可能可以提供我們照顧人力或經濟資源的協助嗎?親友們也同意我們把孩子給人嗎?如果親友們願意提供協助,我們是不是可以選擇將孩子留下來?
社會福利服務:若我們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經濟上的困難,或許我們可以向戶籍地所屬的社會局(課)或其他社福團體,詢問是否能申請相關的社會福利補助,例如單親家庭、特殊境遇、急難家庭、弱勢家庭、高風險、低收入戶、就業服務等相關補助資源。如果這些經濟補助可以解決問題,我們是否可以選擇將孩子留下自己撫養?


二、非預期懷孕後的可能
如果我們的情況是非預期懷孕,那麼下面的圖表或許可協助我們釐清可能面對的情況(轉載自兒福聯盟收出養服務資訊網)

出養前檢視流程圖

我要和孩子的爸爸結婚或者共同扶養孩子與否 恭喜你將要組成家庭,以下有兩個提醒:1.你們做好共度一生的準備了2.準備好承擔未來的經濟與教養責任了 我想選擇人工流產 我要獨自扶養 我決定要出養

如果上述資源仍無法解決困難,或許你可以嘗試與各地收出養資源中心、收出養媒合機構或是收養資訊中心聯絡,社工會依照你的詳細狀況進行討論,協助你做出對自己、對孩子都合適的決定。


文章出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
回福利百寶箱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