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5-23 |

瀏覽人次圖示

231

每位母親都曾是小孩,正視童年創傷並從育兒中療癒

每位母親都曾是小孩,正視童年創傷並從育兒中療癒
原文:【曾心怡心理師專欄】每位母親都曾是小孩,藉由育兒擁抱曾受傷的自己
文/曾心怡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五月,是專屬母親的感恩月份,在孩子眼中無所不能的媽媽,或許也曾經歷過一段不被理解的歲月,如今,不妨藉由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過程中,慢慢去療癒自己童年時所受到的傷痛。


(圖/shutterstock)

大多數人的認知是,成為母親是一種天性,能自然而然地照顧好寶寶,但有些人在成為媽媽之前,其實是帶著對原生家庭的困惑與不解走入家庭的。或許是帶著對於被照顧的匱乏感長大,也可能是從小就深刻感受到來自於原生家庭的情緒控制,所以在自己成為母親時有許多不安。



童年受到的傷害.要好好療癒

兒童期負面經驗包含了忽略、虐待、和家庭失能三大方面。根據研究指出,若兒童時期負面經驗較多,長大後出現憂鬱焦慮、關係混亂,或是身心狀況不佳的機率會高於沒有相關經驗者,因此兒童期遭受到的負面經驗需要被好好修復。

若曾經有過兒童負面經驗,不確定自己是否能當好一個媽媽,請先找個安靜的時間和地點沉靜下來,跟著本期的文章,讓自己走一趟心靈療癒的旅程吧!
首先,過去的負面經驗是可以被療癒的,回想一下過去接觸過的人們,可能是老師、同學、前輩,曾用他們的方式對自己表達理解和關懷。或許那個人現在不一定在我們的身旁,但藉由喚起這樣的經驗,能提醒自己曾被好好對待,是值得被珍愛的。

帶著早期負面經驗成長的大人,容易因為這些負面經驗影響到自己的自信,會擔心別人不重視、不愛自己,也會懷疑那些對待自己的真心是不是想像。因此,請先靜下心來,讓那些好好被對待的感受不會被忘記。



感受懷孕帶來的美好

如果你正在孕期中,可以找些時間安靜下來,感受和寶寶在一起的狀態。請將手放在腹部,隨著寶寶的動作和自己呼吸的起伏,讓自己感覺到生命有多麼奇妙,胎兒正在你的腹中長大,而你正用自身的力量孕育著寶寶。

這一刻,能夠感覺到就算以前曾受傷過、脆弱過,但現在你和寶寶連結著,並將養分提供給寶寶,讓他能夠自在地長大,這樣的你,是如此值得被自己肯定,對於成為媽媽的這個角色,請更加有自信一些。


(圖/shutterstock)


育兒過程中浮現缺憾.共處也好想逃也罷

剛出生時,新手媽媽多半的時間是處於疲憊又帶著不確定感的狀態,沒辦法好好睡覺、吃飯,除卻這些疲累,媽媽更在意的是,是否有將寶寶照顧妥當,當照顧寶寶的不確定感湧上心頭時,特別會想到自己的母親。

對於原生家庭與早期的負面經驗,都很有可能在照顧寶寶時浮現腦海,倘若童年時與照顧者的關係有許多負面經驗,此時的心情或許會不太好受。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當過去的負面經驗情緒出現時,先安穩心情上的動盪,若能停在感受裡的話,就與感受共處;若因為負面感受太強烈,而有了想逃跑的念頭,也沒關係。



了解自身的價值.擁抱過去傷痛

這個時候不用急著給自己解方或答案,在成為母親的過程裡,隨著寶寶成長的不同階段,能體會到各種不同的感受。

也許是寶寶對著自己笑的那一瞬間;或許是他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或許是自身感覺到疲憊的時候,每一種情境下不同的感受,都能讓你更懂得自己,或是發現自己愈來愈能夠和過去做區隔了。

母親節的前夕,請試著凝視自己,看看一路以來的不容易,這將會是一份最棒的禮物,給那個曾經受傷的你,給身為母親的你。

※原文刊載於2023年05月號《媽媽寶寶》435期。
※原文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26998

※延伸閱讀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掌握三方向.伴侶溝通不卡關
【曾心怡心理師專欄】邁入第三孕期該如何應對?4大法則安心待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攝影師 Gustavo Fring from 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