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5-09 |

瀏覽人次圖示

192

【社工馨語】那些我想告訴你的事:溫柔而堅定的青少年父母

撰文/林郁宸(屏東分事務所督導)2023/01/11 | 勵馨觀點|

「現在為您插播一則新聞,一名17歲未成年少女懷孕,因腹痛前往廁所,於住家馬桶分娩下一子,經鄰居發現緊急送醫。」、「16歲少女與17歲少年,兩人交往三個月,多次發生性行為,經校方發現少女已懷孕,雙方家長憤怒不已。」……

這些新聞資訊層出不窮,根據內政部統計,15-19歲未成年生育率自2009年的4/1000,於今(2022)年降低至3/1000。看似比例下降,但若再對照人口比例,會發現持續十年都維持一定比例,可見未成年少女懷孕並非「社會問題」,而是一種「社會現象」。

然而十多年來,社會對於青少女懷孕這個議題仍非常陌生,可能因缺乏了解,常出現「他們就是愛玩才會出事」、「小孩照顧小孩」等既定印象。但也正因如此,使得大眾更難以進入這些青少年父母的世界,看見他們即使生活不易、仍盡心照顧家庭的努力。他們需要的不是成見或譴責,而是理解、關心、甚至進一步的伸出援手。

透過近三年的服務,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發現懷孕的未成年青少女們,選擇留下孩子、親自照顧的比例將近八成,其中又以父母共同扶養佔大多數。這些青少年父母的育兒生活,跟所有新手爸媽一樣,都是從0開始,只是他們需要花更多時間理解、學習,但憑藉著對孩子的愛,他們慢慢突破緊張、害怕,即使不到20歲的年紀,仍鼓起勇氣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

在服務中,也常見年輕爸爸們效仿「爸爸」的角色與任務,試圖為妻兒撐起一個家,也能看到年輕媽媽們也努力學習育兒的相關知能,雖然挑戰重重,但他們勇敢面對,只盼能照顧好這份意外的禮物。



Hi,我是一位少女,也是一位母親

「孩子罹患了家族遺傳性疾病,發展也遲緩,需不需要早療?看醫生要那麼多錢,我該怎麼辦?」抱著寶寶,葉子心痛著急地說著。

得知孩子的狀況後,勵馨社工陪著葉子來回奔走,進進出出醫院,為的就是能為這個寶寶找到適當且充分的早療資源;當療程結束時,葉子愧疚地說:「我真的很擔心我的孩子因為我,所以生活很辛苦。」短短幾句,道出了青少年父母的辛酸與艱難。

研究指出,非預期懷孕、即將成為母親,對青少女衝擊相當大;不管選擇單親留養,或結婚共同扶養,都須面臨母職角色的調適歷程(林雅雯,2004;林慧萍,2005)。青少女們須面對孕期的身心變化、產後育兒照顧、生涯規劃轉變、家庭壓力、社會輿論眼光等,短短十個月的時間,根本不足以讓她們調適好自己,若又加上任何突發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在毫無準備之下,懷孕的青少女要立即接受身分轉換,為人母的身分,讓這些女孩手足無措。然而即使對未來還很茫然、自己也還沒建立信心,但她們願意願意承擔起「媽媽」這個角色,溫柔而堅定的面對每一個歷程。



我以為是迷信,原來是愛

「你看,這是我去廟裡幫孩子求的護身符,希望他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展示著護身符,青少年父母臉上洋溢著期盼的喜悅。

每逢過年,許多爸媽都會到廟裡點光明燈,祈求家人身體健康、一切平安,這也是許多人的家庭回憶。不過當青少年們成為父母後,他們不再是被代求的對象,而是主動前往廟宇,為孩子祈福的人。

我曾有機會陪著青少年父母帶著孩子去廟裡拜拜,他們虔誠地持香祝禱,反覆說著:「請保佑我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當細細聆聽那樸實、小小的祈求時,我感受到這對青少年父母的蛻變,如同一般父母般,不再以自己為優先,只求孩子的平安順遂,這看似迷信的行為,蘊藏了青少年父母的成熟、以及他們對孩子無私的愛。



原生家庭的理解與接納,是青少年父母最重要的後援

「我很謝謝我的爸爸媽媽,在我分身乏術時,陪著我去面對養育孩子的任何事情,告訴我家裡多一雙碗筷吃飯也不會怎麼樣。」青少年父母抱著孩子,娓娓說出對爸媽的感謝。

在青春正好的年華非預期懷孕,青少年(女)們的父母或許一開始難以接受,忍不住指責兒女,但當「阿公阿嬤」出手相助的那一刻,青少年父母便明瞭,當時被責備的窘境,實則來自於父母的愛;或許罵地很兇、很難聽,也只是為了掩蓋生背後的自責、更心疼孩子即將面對的未知人生。

研究指出,青少女如何看待自己身為母親的這個角色,對其在母親角色的適應及如何實踐母職有很大影響,實踐母職的不同態度與策略而影響母職的自我效能感,也會影響青少女如何評價自己;家人是青少女最重要的支持來源,如果家人支持得當,母職會讓青少女得到成長(羅家玲,2012)。

青少年父母在歷經懷孕、生產的過程中,除了經歷身心變化,也讓他們更有感為人父母的處境,進而改變過往對父母的態度;而父母們目睹孩子們經歷著跟自己當年一樣的過程,親子關係可能也會因此開始修復。在勵馨的工作現場,常會看到一些原本衝突不斷、彼此傷害的家庭,卻因為一個新生命的到來,家裡關係反而改善、氣氛變得柔軟與和睦。



你知道嗎? 愛,不分年齡

懷孕後,青少年父母人生將有重大轉變,一連串選擇的背後,背負著許多的挑戰與壓力。勵馨基金會看見這些青少年父母的需求,透過專業協助,在青少年父母面臨懷孕議題時,一同討論生養育抉擇、連結合適資源,並於產後運用資源,協助青少年父母增進親職能力、維護新生兒健康與發展,建立自我認同價值,成為負責任的父母。另,顧及青少年父母各自對就學或就業的需求,協助其發展生涯規劃,讓他們勇敢的選擇不是「犧牲」,而是共創更多機會與可能的未來。

多年協助青少年父母,令我感悟生育本質應與年齡無關,因為青少年父母不斷成長,展現其韌性與柔軟,他們愛孩子的心,可以突破重圍、創造奇蹟。期盼在未來,有更多人能一同打破框架、撕去標籤,用包容與理解來成為小爸媽們的重要他人。


閱讀更多: 屏東愛馨人粉絲專頁
原文連結:【社工馨語】那些我想告訴你的事:溫柔而堅定的青少年父母
圖片出處:Photo by Vidal Balielo Jr. from 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