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4-11 |

瀏覽人次圖示

195

【社工馨語】網路上的愛才是愛?青少年情感與數位文化觀察

撰文/楊晴盛(宜蘭分事務所倡議專員) 2022/12/06

近兩年,勵馨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以社區為據點,推動青少年族群的性別與情感教育防治工作。我們在服務中發現,青少年學生於學校課程上,缺乏情感教育與性別觀點的設計,因此整理青少年有興趣的愛情議題,推出相對應的活動,從中進行親密關係暴力相關的防治觀念與預防教育。

例如,我們運用情境解謎遊戲「8號探心所」,提供青年學子體驗情感關係中不同的處境、覺察自己的需求、並且尊重彼此的身體界線與意願。也引導青少年探討有關親密關係的議題,例如「我們會被對方何種特質吸引?」、「對方哪些行為或特質會讓你受不了?」、「刻版印象中對於男朋友/女朋友的期待是什麼?你/妳是這樣的人嗎?」 經由這些提問,來協助青少年釐清自己對愛情的價值觀。

然而,宜蘭勵馨也看見因過度投入數位文化,青少年彷彿認為身處網路世界才能夠「安心」,且因為接觸網路太容易,可以及時聊天、玩網路遊戲,讓他們更難以離開網路世界,連帶影響了日常的人際關係,似乎讓他們變得比較在乎自己,而不在乎別人,經營關係的態度也較為冷漠。

牽著青少年 一步步走出情感迷思 平衡數位與現實生活

宜蘭勵馨的社工也觀察到,過度沉浸於數位文化,使青少年容易出現情感迷思:他們長時間使用數位社交平台,也喜歡觀看IG、抖音、小紅書的短影片,做為學習談戀愛的模板,尤其許多短片會透過一對異性戀情侶、男性會展現性別的刻板印象表現,例如「好男友該有的行為有哪些」等等,往往讓青春期的女孩以此作為挑選男朋友的基準;且在影片的渲染下,部分青少女對情感關係喜惡分明,愛了就愛、不愛就分手,不會深入探討關係中的核心問題,而多數青少年卻因為不會表達,雙方缺乏溝通,即使面臨關係破裂,他們也不知該如何應對。

其實對於情感的需求、表達,青少年都很有特色與想法,他們的問題在於不知道如何表達、交流。我們期待,未來持續透過情感教育體驗活動,一方面幫助青少年理解數位性別暴力防治的觀念,也期許幫助青年學子有一個正向的管道,釐清自己的價值觀與情感需求、培養與另一半順暢溝通的能力。在現實生活中,勵馨宜蘭分所也會持續推出青少年感興趣的情感教育活動、或是職涯培訓課程,讓他們了解自己之外,也能進一步緩解數位沉溺的現象。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官網
圖片出處 攝影師:Porapak Apichodilok 連結 : pexels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