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4-06 |

瀏覽人次圖示

605

【社工小編專欄系列】關於18歲轉大人,你準備好了嗎?

關於18歲轉大人,你準備好了嗎?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社工小編群

哈囉~所有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的使用者大家好~~

相信大家關注著我們未成年懷孕求助站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求助站上除了不定期刊載關於「情感」、「性別」、「懷孕」等等相關的新聞與文章外,同時,也提供一個讓大家發問諮詢的求助平台。今年,小編特別觀察到大家很關心「滿18歲到底算不算成年?」、「如果懷孕了,能不能自己決定引產?」之類的問題,社工小編收到大家的困惑以及擔憂了,因此,我們特別整理了QA幫助大家解惑喔!

 

Q:『滿18懷孕是可以自己去醫院生,不用家長陪的嗎?』

A: 如果要生產的時候已經滿18歲了,在民法來說已經是成年人,可以自己做醫療的決定。但是生養育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情,當然除了謹慎考慮之外,也需要有成年人陪同進行手術,畢竟重大醫療抉擇是有一定程度風險的,務必要為了自己身體健康多考量一些唷!

 

Q:『現在修法18歲就成年了 我現在19歲 如果要墮胎可以自行解決嗎?還是需要家長同意嗎?』

A:同上題,滿18歲就已經是成年了,確實可以自己做醫療決定唷!
(註: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

 

Q:『我現在19歲發現懷孕,醫院卻說要通知家長,那我該怎麼辦?』

A:雖然18歲可以自己做醫療決定,但部分醫療院所考量到年輕的你們獨自面對意外懷孕,可能會有經濟、照顧上的困難,所以協助你們與家長聯絡。如果暫時不想讓家長知道,建議你可以直接向醫院提出唷!也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由專線的社工人員進一步協助你溝通。

 

Q:『我再過幾天滿16,但是已經知道自己懷孕快六個月了,想在生日過後去醫院做第一次產檢,這樣會被醫院通報嗎?』

A:可以感受到你對於生下寶寶的期待,不過,通報的年齡是指未滿16歲發生性行為(無論懷孕與否),所以上述的情況醫院仍然會啟動通報喔!通報後會有社工來陪伴你,但不是為了要懲罰你,請放心的接起社工的電話喔~

 

Q:『我現在17歲,生理期兩週沒來,已經驗出兩條線,但是一深一淺,請問我這樣有懷孕嗎?我可以自己去醫院檢查嗎?』

A:若是驗到淡淡的二條線,這種狀況多半是有懷孕,只是因為濃度還不夠高,建議趕快去醫院檢查喔!可以先自己去檢查確認有沒有懷孕,但如果懷孕了,醫療抉擇仍需由法定代理人同意喔!

 

以上的幾個熱門問題,不知道有沒有解答到你的疑惑呢?小編也常遇到大家不曉得去婦產科到底要做什麼準備跟檢查的提問,在這邊也偷偷跟大家預告,下一篇將會來整理,到底婦產科診間都在檢查什麼?會發生什麼事呢?
封面圖片出處 攝影師:Leeloo Thefirst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