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2-12-23 |

瀏覽人次圖示

214

【議題觀察】我們有同樣的心跳-從《我們的藍調時光》看見未成年懷孕的選擇難題

我們有同樣的心跳-從《我們的藍調時光》看見未成年懷孕的選擇難題
撰文/公民對話處 倡議組

甫落幕的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深刻的劇情讓人動容,而在當中有一對高中情侶,由於非預期懷孕的劇情發展,婦產科醫生讓懷孕的青少女聽胎兒的心跳聲的情節,以及小情侶面對懷孕的困境與掙扎,也引發許多討論。然而,這樣的艱難處境對勵馨來說並不陌生,到底應該排除萬難生下來?還是審慎評估自身的狀態及資源、選擇終止懷孕?老實說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陪伴他們度過非預期懷孕的徬徨
這讓我們想起勵馨服務未成年的非預期懷孕案主時,當事人在一連串的選擇背後,肩負起宛如世界末日的壓力,伴隨著苦惱與徬徨的心情,是他們共同經歷的挑戰之一。我們在這裡大聲地說:「這不是世界末日!」勵馨透過網絡合作與資源挹注,陪伴許多非預期懷孕的年輕人,共同跨越這些層層關卡。

根據勵馨2021年針對非預期懷孕青少年的成果報告,有約91%的案主選擇生育,其中雙方共同扶養的比例佔約52%,顯示近年有更多選擇生育並共同扶養的青少年,但宛如電視劇般令旁觀者動容的故事,在現實生活裡卻每天都是考驗與挑戰。

我們認為以「青少年父母為中心」是非常重要的服務基礎,勵馨持續陪伴這些青少年規劃人生的下一步,讓他們不中斷生涯發展,並提供育兒及親職知能指導,以及討論他們的情感關係、性與性別議題。

「養育一個孩子需舉全村之力」這句著名的非洲諺語,描述了養育孩子仰賴環境的充分支持,對於青少年父母來說更是如此!當社會更加重視育幼友善環境,就是對青少年父母的最大支持,讓他們能夠在選擇成為父母後,不犧牲其他的選擇,仍然可以保有夢想,勇敢逐夢。因此,勵馨在服務這群青少年父母的同時,持續進行社會倡議向公眾對話,試圖翻轉大眾對青少年父母的偏見與歧視。

落實性教育與情感教育
此外,我們也必須關注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持續缺乏的「情感教育」與「性教育」。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中小學每學期應實施至少四小時性平課程,但實際上,性平課程的範疇極大,也未強制老師必須教授哪些內容,因此我們很難確認教學現場,真正用來討論情感或性教育的比重有多少。而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性平教育的重要性經常被專家學者凸顯,但在教師培育的過程中,相關訓練卻也並未列入必修課程。難上加難的是,已經在教學現場的老師,該如何一邊跟上課綱的改制,一邊發展自身特長,將課綱所指的「重要議題」充分且均衡地的放進自己的教學內容當中?我們實在缺乏相關的實證研究來了解,課綱與現場的距離有多大。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調查數據顯示,約有9.2%的高中(職)、五專學生曾發生過性行為,且其中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的比例高達22.6%;保險套品牌岡本(OKAMOTO)2019年進行性愛態度習慣調查,有36.36%初次性行為發生在15歲以下,代表每10人就有近4人在國中或更早以前就已發生過性行為。面對青少年的性,我們應攜手共同創造讓青少年願意談情感與性的空間,發展專業性及性別師資的培育、以及校園中的專屬課程為青少年解惑。

青少年關心自己的親密關係,我們為此開發桌遊—《8號探心所》,透過體驗與討論,讓青少年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需求,並培養說出來的能力,進而促使親密關係中的溝通協商能力,達到親密關係民主化的理想狀態,真正成為青少年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最後回到《我們的藍調時光》劇中,若青少年能在學校獲得充分的性教育、培養協商能力、社會能夠理解並支持,便能讓他們在穩定且安全的環境中,發展情感、了解慾望,讓青春歲月不只是課業,更能感受生命的美好。我們希望青少年能夠在充分的理解與評估中,保有選擇懷孕與否、成為父母與否的權利,這些關於人生的重要選擇,將會伴隨我們的青少年到未來,唯一不同的是,整體社會將陪他們一起走下去。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