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0-21 |

瀏覽人次圖示

751

【心情札記】未成年母親,不一樣,也一樣

【未成年母親,不一樣,也一樣】
撰文/張雅晴.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社工師


你所認知的「#母親」是什麼模樣,要有什麼樣的條件才足夠成為「母親」?
社會結構下,有一群未成年的媽媽,為了成為我們所認為的「好母親」,正努力著。


我服務未成年懷孕媽媽已經邁入第5年,從實務經驗中發現她們大多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發現自己懷孕,接下來便是要跟時間賽跑,在還有選擇時趕緊做出決定。在這過程中,未成年媽媽除了生理上的變化也要面對心理的壓力,像是害怕被罵而猶豫要不要告訴家長?生下孩子還能不能繼續升學?若現階段沒有辦法養育孩子怎麼辦?......
諸多的疑惑、擔心不斷的在她們心裡湧現。


我們在服務的經驗中發現,有近一半的未成年媽媽在決定將孩子生下來撫養後,會面臨到學業中斷的情形,因為她們需擔起主要照顧者的角色,不論是在家照顧孩子或是外出工作賺錢,都是她們選擇成為母親後必須要做的取捨。


看著她們毅然決然的選擇與同齡少女不同的道路,而這條道路崎嶇難行,但她們卻堅定不移,讓我除了佩服他們的「傻勁」之外,也開始對她們認真、想負責的態度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又接近開學時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服務的少女的故事:
家怡(化名)是我服務的其中一位未成年媽媽,發現懷孕時16歲,當時的她正在苦惱高中要選填哪個志願,原以為是課業壓力太大導致月經延遲,前往婦產科檢查才意外發現已經懷孕8週,這個消息對正準備展開高中生活的家怡來說有如晴天霹靂一般......。
我初次見到家怡時,她已懷孕約12週,她溫柔而堅定的告訴我,她想將孩子生下來撫養,雖然家人與她持不同的意見,也不斷的告訴她選擇的這條路會有多辛苦、多困難,但她仍堅定的選擇成為一位「母親」。
孩子出生後,家怡在育兒歷程經歷了一陣手忙腳亂後,也漸漸的上手。一開始分不清楚尿布的正反面,後來兩分鐘內可以輕鬆搞定;不知道孩子哭鬧的原因而手忙腳亂,而後可以從不同種哭聲中分辨出孩子不同的需求;而最顯著的改變是家怡手機原本都是撥放她愛聽的流行歌曲,現在則滿滿都是孩子常聽的兒歌。
看著她從揹著書包的少女轉變為揹著媽媽包的母親,心裡百感交集,家怡努力擔起「母親」的角色讓人很是感動,我想,也許家怡在生下孩子的那一刻,也把母親的角色給「生」了出來。


社會上對於未成年懷孕的少女,仍存在著愛玩、不負責任的標籤,新聞媒體更是以斗大的「未成年小媽媽虐嬰」下標,標籤化未成年媽媽們,讓社會大眾對未成年父母的認知與虐嬰畫上等號,導致大家對於這一群年輕媽媽的標籤遲遲無法撕下,並且認定她們不足以勝任母職。
透過短短的新聞篇幅妄下定論,卻鮮少看見這群年輕媽媽當中也是有努力克服生活困難的母親,她們與「成年母親」其實沒有不一樣,一樣想把最好的事物保留給孩子,一樣努力工作生活希望孩子不需為了衣食煩惱,一樣的愛孩子。


不一樣的,是外人看她們的眼光。


針對未成年父母,我們希望能提供給他們更多的協助,除了生活物資的補給、育兒知能、心理支持外,也辦理成長課程以及親子活動,希望藉由團體課程拓展年輕媽媽的人際支持網絡,讓他們彼此交流生活、育兒、就業等資訊,降低生活中的危險因子,逐步培力他們未來自立的資源,願我們可以一起建構友善年輕爸媽的環境。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台中愛馨人
攝影:賴小路攝影師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