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1-22 |

瀏覽人次圖示

1722

【社工馨語】我們一起生了個孩子

【#社工馨語:我們一起生了個孩子】
文/社工諮商部專員 黃玟瑜

這是勵馨青少年方案在2020年的工作剪影。和您分享我們的2020,期待能迎來更好的2021

此圖為勵馨基金會服務對象的照片

------
在台北的會議結束後,溫督導匆忙搭車趕回中部。剛剛在會議上,臨時接到來電,通知她:懷孕的少女突然宮縮陣痛,可能要提前生產了!這樣的情況發生好幾次,有時中餐也沒來得及吃,她就帶著少女到醫院產房預作準備,並且守候在外頭。  
  
聽她說,第一次接觸陪產的歷程,就遇到情況失控的局面。  
  
那是一個有智能障礙的媽媽,在生產時的反應,像是五歲孩子般掙扎哭喊,努力用著自己的生命在換取另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醫院雖然出動四個醫護人員,可是當面對智能障礙的小媽媽在口語表達上的限制,以及在情緒表達上的直接,通通因為生產劇烈的疼痛,轉化成一陣又一陣撕心裂肺的尖叫聲。這樣的畫面,讓她非常震撼的同時,也深感無助。  
  
幸好祝福始終存在。歷經一個晚上通宵的奮鬥,微光嶄露。平安出生的「金孫」,眼睛大大的、鼻子很挺,甚至頭髮烏黑濃密,閉眼睡著的模樣平靜安詳。望向寶寶祥和的感覺,彷彿讓現實世界的紛擾,短暫地獲得歇息與寧靜。  
  
在這之後,她一次次地跟著進產房。  
  
在許多少女的父母都沒能趕到的情況下,代替家人的角色,陪伴少女順利生產。不只目睹整個生產的過程,她還協助從背後托住少女的背,好讓少女可以用力。在雙方一起使勁出力的情況下,她不自覺同步跟隨著少女呼吸及憋氣,一度感受到一陣頭暈。走出產房的瞬間,彷彿自己也生了一個孩子。  
  
可能很多時候,並非「幫上什麼忙」,而是如何讓青少年感到「被理解」。  
  
折騰了一夜,溫督導抱著新生寶寶,輕聲的說:「社工不是幫孩子解決問題,而是陪他們發展看到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這裡的事情告個段落後,她緊接著又趕車到外地探望另一名少女了。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文章出處:勵馨基金會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