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9-06-12 |

瀏覽人次圖示

1846

【社工馨語】求助也是一種力量

【社工馨語】求助也是一種力量
◎靖雅(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組)

「我懷孕了,現在該怎麼辦?」「我應該要選擇將小孩生下來還是墮胎?」「選擇墮胎的話,那錢要從那裡來呢?」「我又該如何告訴爸媽我懷孕了?」「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知道我懷孕了怎麼辦?」
想起好多年前的午後,我靠在走廊上的圍牆吹著涼爽的風,艾莉向我走了過來,輕拍一下我的肩膀。艾莉小小聲地告訴我:「偷偷告訴妳一件事,你不可以告訴別人喔!我懷孕了,而我上個禮拜才剛拿掉小孩,妳知道一個人去婦產科有多少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嗎?當下的感覺真的好痛好痛,但我不敢告訴我的家人,感覺好難受。」聽到艾莉跟我說的這些話,當下的心情是如此複雜,這是我在高中時第一次接觸到身旁有朋友懷孕。
然而,自己對艾莉來說似乎也幫不上忙,只能陪伴她,聽她說說話,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心疼艾莉。自從我進入勵馨,開始從事青少女懷孕的社工後,接觸了很多像艾莉一樣懷孕的青少女,當這些青少女面對自己懷孕,襲來的是接踵而來的壓力、羞愧及罪惡感。

在我眼中,這些青少女及小爸媽們無論是做了何種決定,都是如此地勇敢。也許很多人會責備這些青少女們,為何不做避孕措施?甚至是用言語帶來許多批評,認為在青少年階段懷孕就是不檢點,就是過錯。當下再多的批評,皆無法改變一個人已經懷孕的事實,如果當你發現身邊出現了像艾莉一樣非預期懷孕的女孩,不妨可以多陪陪他們,也可以告訴她們透過學校的老師、輔導老師,或是打電話向勵馨基金會的社工人員求助,讓她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在面對非預期懷孕事件。
回最新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