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15懷孕

2023-05-24 |

瀏覽人次圖示

251

(21歲)

我想問說如果想要在雙方父母不知道的情況下拿掉小孩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 其實我也不太願意聽到他真的懷孕這件事情 但是他姨媽已經遲了一個多禮拜了 第一次驗沒有懷孕 過陣子要再驗一次 我跟我女友其實也真的很怕中獎 不是因為怕有小孩 是因為怕我被他家人通報然後怎麼樣 畢竟他家教蠻嚴的 所以他也很害怕失去我 我才決定來這邊問問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

哈囉 你好:
從你的留言中可以感受到你很擔心因著該次親密行為後,可能產生的意外懷孕事件,以及延伸的法律問題,希望透過我們的回覆能夠幫助你找到一些方向來勇敢面對事件的處理唷!

首先,如你所理解的,父母對未滿20歲之未成年子女有保護、教養之義務及扶養責任(自2023 年1年1日起,改為滿18歲),也就是說,在當事人未滿18歲之前,若有重大的醫療決策將須要由法定代理人同意方能進行,若未經同意之下由其他人代為簽署,將可能涉及違法損害親權的法律議題。

由於終止懷孕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然而,刑法當中227條的規範,不得與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發生性行為,即使是出於雙方同意,但基於保護未成年人的立場,滿18歲的成年人與未滿16歲的未成年人合意性交行為,仍然觸犯刑事犯罪。而相關的醫療單位、學校、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依據發生性行為當下的年齡而論)。

畢竟未滿16歲是比較小的年紀,對於發生性行為後可能懷孕的風險將無法自行承擔,也因此通報的規定並不是要懲罰當事人,而是保護未成年的當事人不在事件中受傷害,因此,也請你與女友都要務必審慎評估與思考發生性行為會產生的法律議題唷!

最後,關於你的狀況我們已經透過通話與你直接聯繫做說明,希望你與女友能夠鼓起勇氣盡速前往就醫確認是否有懷孕的狀況,並且勇敢並坦然地接受後續社工人員的聯繫,協助你們共同面對這次事件的後續處理喔!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疑惑,祝福你們能夠順利度過此次危機!!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你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謝謝。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