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待產篇

Q:剛好滿18可以口服墮胎藥嗎ru486

2023-04-12 |

瀏覽人次圖示

759

(18歲)

看到網路上有寫要滿20才能自行決定墮胎甚至要監護人同意,但好像也有下修到18歲就可自行決定了,現在到底是18還是20可以自行決定墮胎

哈囉 莉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對於18歲醫療自主權的好奇提問,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提供你一點力量與參考方向喲~

首先,我們非常肯定莉對於民法有一定的理解,知道自今(112)年度起,滿18歲為成年,目前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這些事情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故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因此,從今年起滿18歲的「成年人」,確實將可以為自己的醫療行為做決定囉!這也代表著當事人需要開始為自己的懷孕抉擇做出決定與承擔可能帶來的結果,如遇有結婚情況,則需由配偶共同決定。(註: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另外, 這邊也提供「關於18歲轉大人,你準備好了嗎?」文章供你參考,希望能幫助你解答心底更多的疑惑喔!

從上述的描述中,我們看見莉似乎正在考慮服用人工流產藥物,這邊要提醒莉,人工流產藥物的使用一定要經醫師確定懷孕、受精卵已經著床才能服用,千萬不要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 RU486 藥物來吃喔!如果莉已確定懷孕,想提醒莉,人工流產隨著懷孕的週數會有不同可以選擇的形式,會建議莉可以盡早前往婦產科診所檢查確認週數,方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思索生育或中止懷孕的抉擇,提供你「台北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

另外,也想讓莉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有需求的人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莉的疑惑,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