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民法成年年齡下修

2023-03-25 |

瀏覽人次圖示

249

(19歲)

我想請問我今年19歲,依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如果我意外懷孕,想要去婦產科實施人工流產,需要法定代理人的簽名同意嗎。

哈囉 葉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看見你對於18歲醫療自主權的好奇提問,也可以感受到葉對於非預期懷孕的擔憂,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提供你一點力量與參考方向喲~

首先,我們非常肯定葉對於民法有一定的理解,知道自今(112)年度起,滿18歲為成年,目前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中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這些事情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故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因此,從今年起滿18歲的「成年人」,確實將可以為自己的醫療行為做決定囉!這也代表著當事人需要開始為自己的懷孕抉擇做出決定與承擔可能帶來的結果,如遇有結婚情況,則需由配偶共同決定。(註:有關人工流產的相關規定與限制,可能會因著醫事人員及醫療院所的考量、有不同的建議,若您在就醫過程中遇到困難或需協助的部份,我們誠摯地歡迎您來電讓我們知道狀況)。

可以理解在青少年階段的葉有著生涯中不同的規劃及嚮往,除了不想遭受父母責備、擔心讓家長失望以外,可能也需承載著社會給予的異樣眼光,懷孕事件有許多不同的因應面向,懷孕中止的選擇看似是能最快解決困境的方法,但是別忘了「陪伴流產後的失落情緒—妊娠終止之心理調適往往也是當事人及其伴侶難以承擔與訴說的事件。這裡也想提醒葉,人工流產隨著懷孕的週數會有不同可以選擇的形式,會建議葉可以盡早前往婦產科診所檢查確認週數,方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思索生育或中止懷孕的抉擇,提供你「台北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

最後也想讓葉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有需求的人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當事人一同面對養育抉擇的討論,目的是幫助當事人在非預期懷孕事件,能夠有更進一步的規劃及思考,減緩更多的自責及害怕。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葉的疑惑,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