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避孕藥該補吃嗎

2023-03-21 |

瀏覽人次圖示

316

(17歲)

昨天做了一次 後來吃了事後藥 又做了一次 都是無套沒有內射 所以在兩小時內做了兩次 中間吃事後 請問我改在吃一次事後補最後一次的性行為嗎 一天吃兩次事後會怎麼樣嗎? 這樣會不孕嗎 謝謝 如果要補吃 要同一個品牌 還是不同品牌有可以?

嗨 小姐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感覺到你對於非預期懷孕的擔憂,我們非常肯定你積極求助,想先跟你說明專線人員皆為社工人員非醫事人員,希望我們接下來的回應,能夠讓你找到方法解決目前的難題!

這邊從藥物的原理讓你知道,事後避孕藥是利用高濃度的賀爾蒙藥物干擾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此外,事後避孕藥只對服藥前該次性行為有保護避孕作用。若又有未採防護的性行為,陰道內精子存活天數可能會超出藥物的延遲排卵期,導致精卵相遇,因此再次發生未採防護性行為,事後丸避孕效果就不保險了。這邊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給你參考。

針對你詢問到是否需要再服用第二次,不建議同一經期內重複服用「事後避孕藥」,由於事後避孕丸是高劑量的荷爾蒙,會使身體內女性荷爾蒙短時間急遽增加,若於同一經期內重複服用,可能會造成女性身體的負擔,且嚴重擾亂月經週期,也會讓避孕的效果降低!我們也建議你前往婦產科診所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提供你「台北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

至於是否會造成不孕,一般來說,事後避孕藥是短時間內抑制排卵,待停藥後的體內荷爾蒙回到正常波動,卵巢就會恢復排卵能力,即可正常受孕。但是事後避孕藥不可長期服用,長期使用事後藥除了可能造成皮脂分泌旺盛的困擾,高劑量黃體素對內分泌系統造成負擔,頻繁使用可能引起月經紊亂、不正常出血的狀況。

從上述的留言來看,可以想見昨天你與男友的親密行為讓你增加了許多的壓力與擔心,也許你們可以藉由這次的經驗好好思考並討論此刻發生性行為,雙方是否都已經做足了預備喔!這邊提供相關的避孕方式給你們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你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