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能否拿避孕藥及是否犯法

2023-03-20 |

瀏覽人次圖示

418

(16歲)

請問16歲可以自己去看婦產科拿事前及事後避孕藥嗎? 我與我男友(20歲)發生性行為是否會有任何的法律問題? 若校方知道(有性行為)會不會被約談,通報或留下紀錄?對申請大學是否有影響? 我是否保有拒絕校方介入,不告知校方或是在校方對我做出處分時起訴的權利? 抱歉我的問題有點多

哈囉 戀 你好:
從留言當中,可以感覺到你的忐忑不安,而你選擇勇敢的前來留言求助,這是很值得肯定的行為喲!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幫助你繼續進行下一步行動喲~

從戀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你對於法律議題的擔憂,目前根據我國刑法第227條規定,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士不得發生性行為(無論有無懷孕),如果有性行為的發生,相關的醫療單位、學校或社政單位知情,則會有依法進行通報處理的程序。特別須注意的是,若就診當下年滿16歲,但已懷孕的時間推算回去,倘若發生性行為的時間點是在未滿16歲的狀況下,相關知情單位仍需要通報。通報的目的主要是在於保護未滿16歲的那一方,是否在這個親密行為的過程中受到傷害,而非對於當事人的懲罰或限制,通報後會有社政單位的介入也並非壞事,社工可以陪伴當事人討論、解決所面臨到的問題。

回到戀的問題,針對避孕藥的部份,醫事人員有他們的評估與診斷,會針對戀的狀況開立合適的處方藥,根據目前的法律規定,如果當事人雙方確實在性行為發生當下年滿16歲,那麼前往婦產科診所將不存在通報的議題。因此,從戀及男友的年齡來看,將不會涉及責任通報的議題,可以放心前往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喔!這邊提供你「台北市友善婦產科診所名單」

另外,戀詢問到關於校方知情後是否會約談、是否會影響申請大學,看得出來你對於自己的未來升學有所期待也因此擔憂受影響,這邊想跟戀說明,由於戀及男友皆已年滿16歲,故前往婦產科診所不會有通報的議題,原則上學校端也不會從醫療院所端知道戀目前的兩性交往關係。若校方透過其他管道知情,可能會透過輔導老師與戀進行會談,關心你目前的狀況,然而師長的關心並非想懲罰你、對你做出處分,這些紀錄也不會影響你申請學校。但若戀發生性行為當下尚未滿16歲,則知情的醫療單位就會需要通報,通報後將有社政單位介入,若不希望告知校方,則可以將你的期待跟社工說明,相信社工可以理解並尊重你的做法。

最後,想讓戀知道,目前市面上並無百分之百的避孕產品,即使透過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全程配戴保險套+服用事前避孕藥)也可能產生懷孕風險,因此如果戀與男友此刻尚未有懷孕的預備,日後也需要針對有效避孕的方法有所預備喔!可以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如果後續確實有懷孕狀況,而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無論中止懷孕或是生產皆需要監護人同意,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戀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且無論是中止懷孕或生產,身體皆須要有足夠的休息也需要家長的協助照顧,也希望如果真的發生懷孕事件,戀與男友務必要告知並與家長討論後續可行的方式唷!

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你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們一同面對與家人的溝通的過程,以及後續在養育抉擇的想法上有更進一步的規劃等等。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戀的疑惑,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你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主動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