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未成年已婚懷孕

2023-03-08 |

瀏覽人次圖示

454

研研(19歲)

我已經19歲,再幾個月就20,但我結婚了,醫院卻有通報社工,已婚懷孕 社工還會通報家長?還是只是了解家庭生活經濟狀況?現在說18成年但為什麼懷孕還要被通報,一方面是因為跟家人感情真的不好 他們會打擾 才覺得煩躁

哈囉 研研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看出你對於醫院作法而感到不理解,並且擔憂會打擾到家人而感到煩躁,希望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提供你一些參考方向喲~

首先,我們非常肯定研研對於民法有一定的理解,知道自今(112)年度起,滿18歲為成年,目前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終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而已婚的成年人需與另一伴共同決議進行終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這些事情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故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因此,已年滿19歲並且已婚的研研會需要與丈夫共同做生育或終止懷孕的決定。

想告訴研研的是,醫院可能是擔心年輕的你面對意外懷孕的狀況難以獨自應對,因而協助聯繫社工介入關心,期待社工能陪伴研研討論後續的因應方向,此部分的「通報」與刑法227條的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不得發生性行為,若相關的醫療單位、學校、社政單位知情須依法進行通報」的通報處理程序有所不同,請研研可以稍微放心喔!社工的介入可以提供你多一些協助,如經濟、醫療、心理支持、情緒紓解、轉介諮商資源等,都是能幫助你與丈夫更完善的預備未來可能會面對的過程。若研研不希望社工告知你的原生家庭,需要請你親自跟主責社工說明,相信社工可以理解研研的想法,並能尊重你的決定。

最後,相信研研與先生目前對於共同育有子女的未來是有所期待的,也可以看見研研同時承受著來自家人關心的壓力,辛苦了!或許在這幾次與家人的溝通中,發現彼此對於後續的生涯規劃想法有所不同,當然,家人的不同意勢必也存在許多他們的期待,然而,我想研研也能理解家人們在做出這些決定時勢必也是希望讓你的生活不致辛苦的,儘管研研可能會認為家人不能理解你、甚至會對你的家人生氣,但在一段關係中需要被理解與接納是需要付出力氣溝通的,研研可以試著換個角度想,未來你也即將成為媽媽,你期待你與家庭成員之間關係如何呢?

在這樣的角度下,希望研研可以更有耐心地和你的家人溝通,為了你與腹中的胎兒及與先生的未來,我相信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同時,相互理解彼此的想法,你的家人們也才有機會成為你的支持,幫助你與先生一起來讓事情得到更妥善的發展。


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可以協助你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們一同面對與家人的溝通的過程,以及後續在養育抉擇的想法上有更進一步的規劃等等。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研研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