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其他

Q:17歲

2022-11-06 |

瀏覽人次圖示

234

(17歲)

避孕藥多久以內吃有用?是不是吃了避孕藥就不會中(幾率)?

哈囉 零 妳好:

從再次前來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零對於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存在困惑,同時也可能因確實發生了性行為而有可能意外懷孕感到擔心,感謝你願意信任本站工作人員前來留言諮詢,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提供給妳正確的避孕知識唷!

首先,想與零澄清避孕藥有分成兩種,一是事前避孕藥、二是事後避孕藥,以下分別向零介紹兩款不同避孕藥的效果。這邊先提供「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事前/事後避孕藥 VS RU486:比較價格、功效、使用方式」給你參考。

「事前避孕藥」是一種成功率高達91%-95%的避孕方法,主要是藉由服用內含「雌激素」與「黃體素」的賀爾蒙藥物,來影響排卵機能使之不排卵,與讓子宮頸分泌物變得黏稠,減少精蟲通過率以達到避孕的效果,必須於固定的時間內、按時吃才有能有效避孕。新型的事前避孕藥多半為 24+4 或 21+7 的顆數,在週期內持續給予賀爾蒙藥物,剩餘天數則提供鐵劑或其他營養素補充,讓服藥頻率維持在一天 1 顆,幫助大家記憶。

「事後避孕藥」嚴格說起來並不是避孕方式,更像是一種「緊急補救措施」。它的原理是利用高濃度的賀爾蒙藥物干擾排卵、避免精蟲通過子宮頸與阻礙受精卵著床,需要在性行為之後要盡快吃才有效(72小時內為黃金有效期),如果超過 3-5 天,精卵已成功結合並著床再吃事後避孕藥,不僅仍可能懷孕,也沒有墮胎的效果。

如果零已經服用了事後避孕藥仍然擔心有可能懷孕的狀況,那麼在性行為結束後18天或月經延遲超過7天進行驗孕,是唯一可以確認有無懷孕的方式喔!這邊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驗孕篇」給你參考。

想讓零理解目前其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式,即使是避孕效果最好的雙重避孕法(事前避孕藥+保險套)也可能產生懷孕的風險,而機率只是一個推估的數字只能夠參考,沒辦法代表所有的情況喔!

我想,會讓零感到如此擔心便是因為對於可能意外懷孕的風險將難以因應與承擔,而如果發生性行為後伴隨而來的是擔心以及害怕,或許零與男友也可以共同思考此刻發生性行為的感受以及必要性喔!

祝福零與男友能夠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零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