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未成年懷孕

2022-10-21 |

瀏覽人次圖示

880

(18歲)

想知道 已婚未成年懷孕 想墮胎 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證件嗎

哈囉  你好:

從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你正面臨非預期懷孕的狀況,同時對於已有婚姻關係但年紀未滿20歲能否自行決定引產的法律規範感到困惑,感謝你前來留言,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參考方向喔!

首先,依據民法規定,未滿20歲即為未成年人(202311日起,依據立法院通過民法修正案,滿18歲後民法將視為是成年人),而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有保護、教養之義務及扶養責任。

不過,如果陳在滿20歲之前已經由法定代理人同意下辦理結婚登記,那麼依據民法規定來說將視同為有行為能力人,也就是即使年紀未滿20歲,在正式的登記結婚後將可以視為是成年人的身分喔!也就是說陳確實是可以在與配偶討論、雙方同意之下進行引產的,不需要經由法定代理人同意喔!

在此也要特別提醒陳,如果結婚登記的過程並未經得監護人同意的狀況下,法律效果可能就會受到影響,所以這部分也請你們多加留意!

想必在抉擇要不要將孩子生下來的歷程裡,陳必然有許多的掙扎及考量,如果陳願意的話,我們非常願意陪伴陳思考與討論後續可能有的變動及規劃,因此,我們將於近期透過陳所留下的聯絡電話與妳聯繫進行關心,或許可以讓陳多一些勇氣與力量面對此次的非預期懷孕事件。 

希望以上回應有初步幫助到陳,也期待與陳聯繫提供更多的幫忙~

當然也歡迎陳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主動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唷!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