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懷孕了

2022-08-17 |

瀏覽人次圖示

491

wei(16歲)

我跟男友皆16歲,因為最近身體狀況很差,所以選擇驗孕,確定懷孕了,也已經告知父母,父母也都同意,那想請問:因為我們雙方雖然滿16,但都還是未成年,這樣會有法律責任嗎?

哈囉 wei 你好

從你的文字敘述當中,能夠感受到你和家人對於通報程序有著許多擔憂,想必這段時間以來彼此都承擔著很大的心理壓力,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稍稍舒緩你的緊張壓力,並給予一些參考唷!

首先,想與wei說明的是,如果你與男友在發生性行為的當日已年滿16歲,是不需進行法定通報程序的。

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依據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無論是進行終止懷孕或是生產決定皆需要監護人的同意,這些事情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因此,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也很肯定wei的勇氣及行動,看見你逐漸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已好好與家人坦承並溝通,沒有因為一時的逃避、拖延而讓身體承受更巨大的風險!!
想讓wei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如果wei還有其他需求,我們可以再協助你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們一同面對其他困境。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wei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們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