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醫療篇

Q:16歲檢查到有懷孕會通報嗎

2022-07-11 |

瀏覽人次圖示

676

(16歲)

您好 我目前是15歲 但在過三天就16歲了 假如我在16歲時去醫院檢查是否有懷孕的結果是有懷孕 醫院會通報家長嗎 我自己有用驗孕棒和驗孕試紙 驗孕試紙的結果是一深一淺的兩條線 而驗孕棒的結果是只有一條線 所以我對自己是否有懷孕感到很懷疑 想去醫院檢查 但怕檢查出來的結果是有 然後醫院要通報家人

哈囉 妤 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你對於非預期懷孕事件感到十分擔心,同時,也對通報的程序規範的處理方式感到憂心,而你願意前來求助留言,我想是非常正確且勇敢的行動,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參考方向喔!

首先,關於妤在留言當中提及的通報程序,主要是依據我國刑法227條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不得發生性行為,而如果有性行為事件的發生(無論有無懷孕),則此性行為事件當中未滿16歲的那一方便會被視作被害人,而成年的另一方則會是以相對人的角色進入司法程序的審理。

因此,就上述法規規範中可以知道,如果依據妤懷孕的時間推算發生性行為的年齡未滿16歲,那麼便會涉及到法定通報的規範,而知悉的醫療、學校、警政、社政等單位也會有協助進行通報在地社福機關的責任。

這邊也想與妤澄清的是,上述法規的立場是在於保護年輕的當事人不會在事件中受到傷害,而非對於當事人的懲罰或限制,因此,如果雙方是在合意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那麼延伸而來的懷孕事件則是需要由雙方共同來承擔的責任。

相信妤或多或少都能猜想到如果確定懷孕的事實後,後續的生活會有較為劇烈的影響及改變,無論是通報程序或後續的處理措施均需將隱私保護作為首要原則協助當事人進行後續討論,目的也是希望能夠幫助到當事人針對後續是否要生產、課業的規劃、出席狀況等層面進行較為詳細的討論,如此說明希望能夠幫助妤對各方介入的立場及層面有所了解喔!

我想,此刻妤獨自面對這些生硬且看似有些可怕的法律規範心情是相當焦慮且不安的,而在目前尚未確定是否有懷孕事實時,你能夠針對後續的處理進行了解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針對妤的狀況,我們會比較建議盡快到醫療院所進行驗孕,一方面是針對懷孕與否的結果進行確認,另一方面則是針對懷孕週數、身體狀況等層面進行評估,由於懷孕週數將是影響後續決定的重要關鍵,盡快確認才有足夠的時間能夠討論與決策喔!
附上「苗栗縣友善婦產科名單 」給妤參考。

我想閱讀到這邊,妤或許會感到更大的壓力,然而想讓你知道的是,在雙方互為合意、彼此相愛的情況下,親密行為的發展是相當自然且正常的,然而國家會訂定這樣的法規,目的都是在於保護太過年輕的當事人免於傷害,出發點都是希望幫助當事人得以因應事件後續的風險。

然而我想,對妤來說,現階段要向家人或他人啟齒求助是非常困難的,因此也想讓妤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如果你在看完留言回覆後,仍對於後續的處理方向有所擔憂,可以再次前來留言,或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電話,由我們專業的社工人員依據你的狀況評估協助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提供後續的協助喔!

以上的說明,希望有幫助妤稍微了解司法部份的責任以及後續可進行的方向,另外也要建議你可以盡快對於懷孕的事實進行確認,切勿因為擔憂後續的影響而持續拖延迴避,屆時反而可能因為懷孕週數的成長使得你能夠做的選擇更為有限。

希望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唷 ^^
祝福妤能夠順利渡過此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