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未成年去婦產科拿事後避孕藥會通報嗎

2022-03-21 |

瀏覽人次圖示

1608

洛洛(16歲)

與男朋友發生性關係時,沒有做防護措施,他是快射的時候拿出來,但後來我才知道就算是體外也有懷孕風險,因此希望可以吃事後藥,但那個要醫師處方箋,所以想請問,如果去看醫生要拿事後藥的話,會不會被醫院通報給學校和監護人呢(我們都滿16歲了)

哈囉 洛洛 你好

從你多則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你對於非預期懷孕的擔憂,希望我們的回覆可以幫助洛洛找到方法解決問題!

洛洛所擔心的通報議題,我國刑法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若有發生性行為那麼知悉的相關醫療、社政單位將有法定通報之責任,如果當事人確實在性行為發生當下年滿16歲,那麼前往婦產科診所將不存在通報的議題。因此,從洛洛及男友的年齡來看,將不會涉及責任通報的議題,可以放心前往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喔!
附上「台中市友善婦產科資源」給洛洛參考。

如同洛洛所說,體外射精仍然有相當高的機率產生懷孕狀況,而事後避孕藥是用來作為緊急補救的方法,想讓洛道,由於其藥物原理是延遲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
可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

洛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後續確實有懷孕狀況,而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無論中止懷孕或是生產皆需要監護人同意,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洛洛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且無論是中止懷孕或生產,身體皆須要有足夠的休息也需要家長的協助照顧,也希望如果真的發生懷孕事件,洛洛與男友務必要告知並與家長討論後續可行的方式唷!

同時讓洛洛知道,目前市面上並無百分之百的避孕產品,即使透過避孕率最高的雙重避孕法(全程配戴保險套+服用事前避孕藥)也可能產生懷孕風險,因此如果洛洛與男友此刻尚未有懷孕的預備,日後也需要針對有效避孕的方法有所預備喔!
可以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避孕百寶箱」。

以上回覆,希望有解決洛洛的困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祝福你們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