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事後避孕藥

2022-03-05 |

瀏覽人次圖示

2029

(17歲)

16歲可以去婦產科買事後避孕藥嗎 需要法定代理人簽署同意書嗎?

哈囉 祐 你好


從留言中,可以感覺到你對於未成年就診避孕預防的疑惑,希望我們的回應,能夠幫助獲得相關資訊,足夠的避孕措施是保護自己與他人相當重要的行動喔!!

首先和說明,事後避孕藥為處方箋,無法自行至藥局購買,而事後的避孕藥除了是緊急避孕的方法以外,也會隨著服用時間越長進而影響避孕的效果喔!!由於其藥物原理是延遲排卵,使卵巢延後排卵,讓精子存活在陰道的時間內,無法遇上卵子,也就不能受孕,如果服用事後避孕藥時,已經排卵了,那麼將無法達到避孕效果。可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

我想此刻對與女友來說,最為擔心的便是懷孕的機率,然而,我們也只能讓了解到懷孕的機率終究只是估計的數值,沒辦法精準地確認,目前唯一可以確認的方法便是透過「驗孕」一途,一般建議的驗孕時間點是在性行為發生後的18天或是經期延遲一週未來!這裡附上「驗孕時間怎麼推算?醫師用這招教妳看身體準備好了沒!」給你參考!

選擇適當的避孕藥品,必須經由專業的醫師與女友討論、評估後,才能開立正確的藥物使用,在使用藥物的過程中,也許伴隨著某些問題的發生,也可以再回診詢問或是向藥師諮詢喔!前往婦產科進行檢查,除了確認是否懷孕外,也能夠讓醫生評估女友的生理狀況,才能讓你們更放心,這邊提供給你們「臺北市的婦產科診所資訊」。

也想讓知道的是,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避孕方式,即使是採用雙重避孕法(也就是女生穩定服用事前避孕藥、男生全程戴保險套),也僅能「相對地」降低懷孕的風險,因此若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那麼伴隨而來的只會有無限的擔心與不安,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讓與女友好好思考並討論此刻發生性行為,雙方是否都已經做足了預備喔!

最後,與說明,我國刑法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若有發生性行為那麼知悉的相關醫療、社政單位將有法定通報之責任,如果當事人確實在性行為發生當下年滿16歲,那麼前往婦產科診所將不存在通報的議題。

希望以上回應有幫助解決疑惑,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喔!

祝福 祐 平安順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