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醫院的事後避孕藥的年齡規定

2022-02-21 |

瀏覽人次圖示

347

蓉蓉(17歲)

請問醫院給事後避孕藥的年齡有規定嗎?

哈囉 蓉蓉 你好:

從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在發生親密行為過後,蓉蓉對於可能產生的非預期懷孕事件感到十分擔心,同時也正思考著選擇緊急事後的補救措施來避免懷孕的事件發生,想必這段時間蓉蓉獨自承受了不少的壓力,也希望我們的說明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喔!! 

首先,關於事後避孕藥的部分,目前我國規定是醫師處方用藥,也就是說,需要經過婦產科醫師評估後才會提供的藥品喔!而就診婦產科並沒有年齡的規定,因此,蓉蓉可以放心前往鄰近的婦產科諮詢用藥喔!

想讓蓉蓉知道的是,法律會如此規定主要是由於事後避孕藥並非正規的避孕方法,因高劑量的黃體素容易導致體內賀爾蒙的改變,造成月經混亂或不正常出血的狀況,同時,服用的時間點如果已經排卵了,那麼將不存在避孕效果,因此,這並不是一個正確且有效的避孕方法喔!!!!

可參考「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林志益藥師】一錠搞定?事後避孕藥的5大迷思」。

我想,對於年紀尚輕的蓉蓉而言,或許對於前往婦產科的經驗是較為陌生甚至有些可怕的,不過想讓蓉蓉知道的是,前往婦產科除了驗孕以外,也可以請醫師協助調整經期或者諮詢正確的避孕方法喔!!

這邊提供宜蘭在地的醫療單位名冊給蓉蓉參考,「避孕指引專家 」。

也請蓉蓉務必為著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選擇正確的醫療管道用藥才是安全的喔!!

想必蓉蓉在這過程中充滿著對於未知的害怕及焦慮,然而,我想目前會對你的生活造成極大壓力的原因,來自於對如果真的懷孕,後續的規劃與因應將是難以應對,所以,或許後續蓉蓉可以嘗試與男友好好討論此刻發生性行為的必要性喔!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