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好像懷孕了

2022-02-03 |

瀏覽人次圖示

417

(16歲)

如果懷孕了我剛滿16男友22那可以男友簽名終止懷孕嗎

哈囉 菲 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你對於發生性行為後可能造成懷孕的擔憂,想必你們承受了不少心理壓力,而菲願意選擇勇敢前來提問,我想是相當正確的行動,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喔!

首先,想讓菲知道的是,如果你與男友在發生性行為的當日已年滿16歲,前往醫院檢查是不需要進行法定通報程序的,而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依我國民法(優生保健法)當中有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無論終止懷孕或是生產皆需要監護人同意,我想這部分也是菲目前最為擔心的,想讓菲知道的是,無論終止懷孕或生產對身體健康都是具備風險的醫療行為,在術後也需要有人照顧,因此,法規才會規範需要在有家人的陪同及協助下進行,而並非出於懲罰的目的。

我們建議菲可以在性行為後的18天,或是經期遲來一週的時間,購買驗孕棒驗孕,這裡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驗孕篇」給你參考!也建議菲如果對驗孕結果感到不放心、有所疑慮,也可以前往婦產科就診,提供你「台北市鄰近的婦產科診所名單」。

想必菲在這過程中充滿著對於未知的害怕及焦慮,然而,我想目前會對你的生活造成極大壓力的原因,來自於對如果真的懷孕,後續的規劃與因應將是難以應對,所以,或許後續菲可以嘗試與男友好好討論此刻發生性行為的必要性喔!

最後想讓菲知道,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如果菲在檢查後有發現懷孕的狀況,也請放心的與我們聯繫,我們可以協助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一同面對與家人的溝通的過程,以及後續在養育抉擇想法上更進一步的規劃等等。

希望上述的回覆有回應到菲的需要,若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妳的機會。

祝福菲能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