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法律篇

Q:要生產時法定代理人不出面簽名

2021-05-30 |

瀏覽人次圖示

781

云云(19歲)

預產期是8/20,但是監護人得知懷孕生氣所以不管,生產的時候一定要監護人的簽名嗎? 如果是其他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可以代替簽名嗎?

哈囉云云你好:

從你留言的內容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正為著懷孕、與監護人關係的緊繃而感到相當困擾,同時也對於我國法律規範的內容感到困惑,謝謝你願意信任本網站的工作人員而選擇前來留言,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方向喔!

關於云云提及監護權人目前不願意在生產時簽署同意書,建議你可以先詢問預計生產的診所或醫院有沒有什麼配套措施,民法第十三條規定:「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所以云云不具有醫療上的「決定能力」,做任何醫療決定,均須監護權人的同意,而你生產時,若無法立即連絡上法定代理人,在醫療行善與不傷害原則下,主治醫師可在同意書上簽名並註明情況,得以先行檢查,給病人適時適切的治療。

建議云云,事前可以先詢問診所或醫院是否能讓監護權人填寫「醫療代理指定代理人」資料,並以電腦掃描或傳真機傳送至生產醫院或診所,同時也讓你在生產後,有人可以在旁照顧你。

從留言當中無法得知云云所描述「其他有血緣關係的家人」是誰,但希望你可以和醫院確認醫療代理指定代理人的可能性,同時讓你所說的家人與監護權人溝通,來讓生產流程能夠更順利!懷孕等重大的醫療行為,監護人的知悉與同意將是必要的,而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

希望上述說明有讓云云更加清楚法律的規範,而我想,成為一名母親不僅是法律稱謂上的轉變,同時也是讓人感到期待而且充滿動力的事情,然而也要提醒云云,作為一名母親將需要承擔起更多、更重的責任,包括未來孩子出生後要面對的經濟開銷、時間成本、生活規劃等等,同時,這也將會考驗你與伴侶的生活能力與情感基礎,這些面向需要你們有具體的規劃與預備喔~

關於云云的狀況,我們將依據你所期待的於近期撥打的電話進一步的關心與說明,如果還有其他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也歡迎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