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待產篇

Q:未滿20歲懷孕

2021-02-14 |

瀏覽人次圖示

1486

(19歲)

兩個禮拜前和男友發生了性行為,雖然有防護措施但還是怕會懷孕,想請問如果未滿20歲 想要利用藥物方式流產,會通報家人或是需要家人簽名嗎? 我和男友皆滿18但未滿20。 謝謝你。

哈囉 菲你好:

從你的留言當中可以感受到,此刻你們非常擔心在該次親密行為後可能發生非預期懷孕事件,而你願意前來留言我想是非常勇敢的決定,也希望我們的回覆能夠給予你一些解答喔!

在這邊要特別肯定菲與男友在發生性行為過程中有採取安全措施的行動,這不僅對於非預期懷孕有所預防,同時也是預防性傳染疾病的重要措施喔!

而關於菲提及的如果在該次的性行為後意外懷孕了,要進行藥物流產的相關規定則涉及到我國的法律規範,而這邊分別就刑法與民法兩個不同的規範向菲說明。

首先,目前我國刑法227條的規範,未滿16歲之未成年人是不得發生性行為的,如果發生性行為(無論有無懷孕)則知情的醫療、校方及社工人員將會有啟動通報的程序來協助未成年懷孕的當事人做後續的討論。

而就菲所留下的年紀來看,將不會涉及到通報的議題,這部分菲可以稍微放心。

而另外一項則是我國民法(優生保健法)當中有明文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若要進行重大的醫療行為(包含生產或終止懷孕等)均需由監護人簽署同意書才能執行,目的是在於保護尚未成年的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因此,雖然菲年齡已滿18歲,但在醫療決策上仍然要有家人陪同協助才能進行,如果菲後續有確定懷孕的話,與家人坦承尋求協助將是必要的過程喔!

我想上述的法律條文對於菲與男友來說都是相當陌生甚至有點可怕的,因此,在這邊也想讓菲知道,懷孕事件不僅對於菲的身體狀況產生影響,也將會對菲與男友的生涯規劃產生劇烈的影響,因此,現階段對於菲與男友最重要的事情便是透過驗孕來檢驗懷孕與否的結果,也唯有如此才能討論下一步該如何處理。

關於驗孕,一般我們會建議在親密行為結束的18天之後或是月經延遲的一周之後進行,這邊附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驗孕篇」給你們參考。

相較於至醫療院所驗孕來說,自行驗孕也存在較大偏誤的機率,因此我們較為建議你們前往鄰近的醫療院所檢查,結果較為準確喔。

這邊也提供過往曾參與青少年親善門診計畫的醫療資源「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親善門診」給菲及男友參考看看!!

以上說明,希望有回覆到你們的需要,如果還有其他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歡迎再來線上諮詢,或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謝謝。

祝福你們順利度過此次難關!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