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待產篇

Q:懷孕了

2019-06-22 |

瀏覽人次圖示

1357

Jie(17歲)

懷孕5週了 我該怎麼辦 不敢跟父母說

哈囉Jie你好!
從你的留言內容中可以發現,此時此刻遭遇非預期懷孕事件的你對於如何和家人啟齒坦承感到相當大的壓力與擔憂,同時,學業與生涯的發展也讓你感到兩難、難以做決定,而你願意選擇主動前來留言求助我想是非常勇敢且正確的決定,也希望你能帶著這樣的態度,好好面對後續事件的處理喔!

首先,Jie有在留言中提及對於將孩子生下留養的期待,我想,成為一名母親是讓人感到期待而且充滿動力的事情,然而也要提醒Jie,作為一名母親將需要承擔起更多、更重的責任,包括未來孩子出生後要面對的經濟開銷、時間成本、生活規劃等等,同時,這也將會考驗你與男友的生活能力與情感基礎,這些面向J是否有過明確的思考與具體的規畫呢?
我想,J會希望將孩子生下,便是因為想和孩子一同度過美好而豐富的生活,然而倘若今天生下孩子後,你的生活陷入了挫折困境,同時你也沒有預備因應那樣的困境,那麼孩子便將與你一同受苦,這樣的發展會是你想要的嗎?希望這些部分J可以先好好想想,相信J也希望自己是一名負責任的母親!

 

另外也要和Jie說明的是,依據我國優生保健法的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倘若有進行生產或終止懷孕等重大的醫療行為,那麼監護人的知悉與同意將是必要的,法規如此訂定的目的在於希望當事人可以在有家人的陪同與協助下進行如此具有風險的醫療行為。
然而我想,對Jie來說,現階段要向家人啟齒求助是非常困難的,或許年輕的你會擔心家人的責罵或是其他較劇烈的反應而不敢向家人開口,然而在我們服務的經驗當中可以發現,往往家人的這些情緒反應都是來自對孩子的愛與關心,正是因為不捨你們要在如此輕的年紀就要面臨煎熬、辛苦的過程,所以才會特別難以接受,但只要雙方能夠有充分的溝通,最終家人往往會是當事人最大的力量與支持,尤其無論是終止懷孕或是生產,後續要面臨的經濟、生心理壓力都是非常龐大,家人將會在這個過程裡面給予你們很多的協助,我想勇於面對將會比逃避來得更能夠解決問題!! 同時也要讓你知道,倘若在證實為懷孕的狀況下仍選擇拖延面對,那麼隨著胎兒週數的成長,你所能夠做的決定也會越少,因此,我們仍期待你可以為自己選擇的行為負起責任、勇於面對,相信這才會是最能幫助你們解決困難的方式喔!!


當然我想,有時溝通不見得會有期待中的發展,也可能,J花費了很多力氣仍然不敢和父母說明,因此想讓Jie了解的是,本站除了提供諮詢之外,同時也具備有轉介社福單位的功能及角色,倘若庭對於目前的狀況感到無力與無助,我們將能夠協助你轉介在地的社福單位,由社工人員陪伴你一同面對與家人的溝通的過程以及後續在留養期待上更進一步的規劃等等。
因此,我們也將會透過Jie所留下的聯繫資訊主動和你聯絡,期待可以陪伴你一同針對與家人坦承的策略以及你的生/養育抉擇等面向進行討論,並給予你具體的方向。
也歡迎Jie你可以於週一至週五09:00-18:00 撥打「全國未成年懷孕免費諮詢專線 0800-25-7085」,讓我們可以有更進一步服務你的機會,倘若起初J對於通話的聯繫有所擔心,也可以再來線上諮詢,將你的資訊提供給我們,讓我們能夠幫助你進行轉介。

期待能給與Jie更多合適的幫助及資源,也祝福你可以有美好順心的生活!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回留言社群列表